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賽61章)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作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賽 61:1-2) 這是以賽亞先知傳達神將要降下聖靈的預言,他以第一人稱來說明承受這樣的恩膏,也就是聖靈時,他所領受的感動,藉以預告將來耶穌的靈,以聖靈的樣式降臨在每個神所愛的人身上時,也應當要有的感動、與相對應的行動作回應 。 舊約時代,神的靈降在人身上,是「臨在」的靈,也就是因應工作性質的需求而賜下的,任務結束就會離開;自從西元三十年左右五旬節聖靈第一次降臨之後,得到的聖靈是「同住」的聖靈,是住在我們裡面直到生命結束的靈。神的靈在人身上,當然有用途,特別是今天在真教會中普降的聖靈,是要給人能力預備行善的。經上說: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 .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 1:8) 這裡說得著聖靈,就 「必」 得著能力。對於今天的我們而言,此刻若還沒得到聖靈的人當然無法理解,但是已得到聖靈的人,我們有讓這樣的能力發揮出來嗎?記得在謝順道長老所著的《聖靈論》中,有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真耶穌教會大部分的人都有得到聖靈,但很多人不會使用聖靈。」這句話,常常讓我自我提醒。 本章似乎就是「聖靈使用說明書」,詳細記載得聖靈的人該做的、也是應許會有能力去做的事。而這樣的事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去傳福音。主耶穌說: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約 20:21-23) 耶穌這段話,告訴我們受聖靈的人都是「受神差遣的」,因為耶穌說了關於受差遣的概念之後,馬上吹了一口氣,接著就說: 「你們受聖靈。」 表示這之間是有關連性的。接著說: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這句話的意思是要去傳福音。因為當我們傳給了誰,這個人接受了福音,也受洗歸入基督了,他的罪就得到赦免;這個人若不接受福音,罪就留下來。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 3:18) 甚至我們不想傳福音給某人,某人將因此得不到福音,沒有機會悔改,罪就因我們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