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后以斯帖的四個「若」(斯八)

王向以斯帖伸出金杖;以斯帖就起來,站在王前,說:「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傳旨,要殺滅在王各省的猶大人。現今王若願意,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若喜悅我,請王另下旨意,廢除哈曼所傳的那旨意。我何忍見我本族的人受害?何忍見我同宗的人被滅呢?」(斯8:4-6)

聖經中有許多禱告的佳範,在以斯帖記中,以斯帖對外邦王,波斯王亞哈隨魯王(薛西王)的祈求,深得王心,相信她也以相同的態度在對天上真神懇求,而這樣的懇求必蒙天上真神的悅納。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他多日不准, 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主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路18:1-7)

這裡耶穌教導我們禱告要堅持,不要灰心,要禱告到連「不義的官」都忍不住要為我們伸冤的程度,就像這裡,王后以斯帖對王的懇求,讓外邦王也忍不住要完全聽她所求。

以斯帖的懇求,有四個「若」:王「若」願意,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若」喜悅我,值得我們思考與學習:

一、王若願意:我們所求,有沒有問神是否願意?還是逼神就範,要神一定要聽我們的?

二、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祈求之前,先思想「我配得這恩典」嗎?我,乾淨嗎?平常的信仰生活中,神要我遵行的我都遵行了嗎?

三、王若以為美:有問過神覺得這樣做好嗎?是合乎神的旨意嗎?

四、若喜悅我:清楚明白神愛我嗎?我值得神喜悅嗎?神喜悅的事我完全去做了嗎?

思想這四點,都做到了,主必垂聽、動工!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約8:28-29)

by高春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