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小確幸-河東的兩個半支派(民32章)

退休前,遇到一位在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一位學生,跟我有一段對話:

「老師,我作業寫這樣可不可以?」學生拿作業給我看。

「字數不夠喔,你至少應該要寫xxx字才算達最低標準。再多寫一點!」我看完他的作業,做了回應。

「可是我覺得這樣已經很好了。」他繼續回答。

「這是我的課,你覺得作業是要照你的標準,還是照我的標準?」我火了。

這時他才拿著作業,心不甘情不願地走了。

這讓我想到以色列人,辛苦地走了四十年的曠野路,好不容易到了迦南地門口,只因為看見門口的「草」還不錯,於是就自己訂標準,決定「就走到這裡好了」。因為滿足了,跟摩西要求「不過約旦河」:

32:1呂便子孫和迦得子孫的牲畜極其眾多;他們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32:5又說:「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為業,不要領我們過約旦河。」

摩西當然很不高興:

32:6摩西對迦得子孫和呂便子孫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你們竟坐在這裏嗎?32:7你們為何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呢?

最後,摩西有條件同意這兩個半支派,不過去迦南地得為業。

這些年來,「小確幸」的心態泛濫成災。若是對智慧與知識的追求有小確幸心態,可能不會有今天進步的世界。對物質追求出現小確幸,倒是可以讓物質慾望得到「知足」,就不至於過度追求。偏偏「小確幸」心理,常出現在真的需要努力追求的重要事情上。

今天,小確幸心理,使福音極度難傳!要將福音傳給人,跟他說「人死後有天國和地獄的問題要面對」,他會跟你說:「未知生,焉知死?」、「今朝有酒今朝醉」、快樂就好!

對信主的人而言,小確幸心理,會讓他覺得「有信就好」,不用太認真。就像這兩個半支派,走了四十年的曠野路,就在應許之地的門口,覺得「可以了」。還好答應神要過約旦河去打仗,沒有結束不回到家裡,否則真的令神憤怒!

想想:進耶穌的天國,是要照耶穌的標準,還是照我的標準?如果「迦南地」預表「天國」,約旦河是界線,那麼走到天國門口沒進,那,就代表未進天國。因此,捨不得太認真追求,繼續保有信仰小確幸心理,結局就是死亡。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