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掃羅王看屬靈領導者的鑑戒(撒上十四)

 主前一千一百年左右的以色列第一位王─掃羅王,他那「似乎屬靈卻充滿屬世權謀」的行事風格,是典型許多今日領導著的縮影。特別是今日有機會在教會領導上的有分的人,要以掃羅王做為鑑戒,以免自己打著屬靈旗號之名,卻行屬世權謀之實。

一、起初沒有根基的謙卑,導致逐漸腐化的驕傲個性

掃羅起初的謙卑,令人津津樂道:「我算甚麼?我的家算甚麼?」、「人就躲在器皿中」。但是後來私自獻祭,還歸罪於撒母耳遲到,從沒有自省他那「從田裡趕牛回來」的曾經,只記得「我現在是王,要不然你是想怎麼樣?」。人不能忘本,要像使徒保羅一樣:我本來是罪魁。

二、禱告只是追求個人利益的工具,而不是聽命順服的應有行動

十四章提到掃羅對非利士人的一場戰役,勝算不高令人擔憂時,才要祭司亞希亞「運約櫃來」(七十士譯本做拿以弗得來)要求問神,結過看見局勢似乎勝算提高了,就說:「停手吧!」(不用禱告問神了!已經要贏了!),可以看出他那自我中心的祈求心態,把神當成「神燈巨人」般的奴隸型神祉了。還不如他兒子約拿單的信心:14:6約拿單對拿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人的防營那裏去,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

三、以宗教之名亂下命令,不惜勞民傷財只為追求個人業績

掃羅王怕失敗,下令所有人起誓天黑之前,未戰勝就不吃任何東西。這是個濫用權力做無意義事情的舉動。他的兒子約拿單講出了真話:「14:29「我父親連累你們了。你看,我嘗了這一點蜜,眼睛就明亮了。14:30今日百姓若任意吃了從仇敵所奪的物,擊殺的非利士人豈不更多嗎?」

這舉動就如今日領導者缺乏智慧時,以為多做規範、下命令、提措施,就代表「有為」。在會議中拼命發言才是有認真開會。其實這些舉動只是在刷存在感。應該做該做的事,不要做無意義甚至徒增麻煩,只是勞師動眾的事。

四、依個人好惡決定遵守神命令的比例

十五章提到消滅亞瑪力人事件,因他未完全消滅亞瑪力人,雖有「遵行」神的命令去做,卻沒有「做完」。屬靈的領導者,對於真理的堅持,更需百分之一百的達成!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因此,每日讀經,將神的真理弄清楚是屬靈領導者的基本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