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羅波安的「新耶和華信仰」(王上十四)

她剛進門,亞希雅聽見她腳步的響聲,就說:「耶羅波安的妻,進來吧!你為何裝作別的婦人呢?我奉差遣將凶事告訴你。..............你竟行惡,比那在你以先的更甚,為自己立了別神,鑄了偶像,惹我發怒,將我丟在背後。(王上14:6、9)

這裏,神藉著先知亞希雅責備耶羅波安的妻,因為耶羅波安敬拜別神,離棄耶和華真神。但是,這裏的「為自己立了別神」,到底是外邦的哪一種神?我們可以倒回去由王上十二章來思考:

耶羅波安王就籌劃定妥,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對眾民說:「以色列人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是難;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他就把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安在但。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裏,因為他們往但去拜那牛犢。(王上12:28-30)

原來,神口中耶羅波安的「別神」,耶羅波安自己說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蛤?那不就是「耶和華真神」嗎?錯!因為耶和華真神不是「牛犢」,而且,耶羅波安在邱壇那裏私自建殿,將那不屬利未人的凡民立為祭司,又自己上壇獻祭,且將立為邱壇的祭司安置在伯特利。他在八月十五日,就是他私自所定的月日,為以色列人立作節期的日子,在伯特利上壇燒香。完全不符合神藉摩西所教導的敬拜方式,全是他自己創造的全新信仰。因為經上說:

你們不可做甚麼神像與我相配,不可為自己做金銀的神像。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裏賜福給你。(出20:23-24)

所以,神責備耶羅波安拜的「別神」,其實可以稱為「新耶和華信仰」,是自創的信仰。正如今天凡不是依照聖經教訓來敬拜,雖然對象也是耶穌的任何宗教團體,神在此都稱為別神。因此,我們一直三申五令的不要嫁娶外邦,在聖經真理的定義下,這些基督教會就是稱為「敬拜別神」的外邦,所以嫁娶其他基督教會的基督徒也是嫁娶外邦。

另外,今天我們仍在真教會中的主的僕人也要自我反省:有沒有做自以為是的敬拜?是不是已經偏離了聖經?當知道,聖經怎麼記,我們就當怎麼行。千萬不要突發奇想、天外飛來一筆要做其實聖經沒教導的自以為是的教會活動,或是覺得麻煩便宜行事。敬拜神的事上,不管是違背聖經真理而去增加,還是刪減,就不是真正的信仰。

凡我所吩咐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申12:32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