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著光,世界不在有色彩

退休前,每天都要開著車經過某東西向路段,上班剛好面向正東方,下班剛好走在正西方向的道路上。無論上班或下班,耀眼的陽光迎面撒下,強烈的日光,霎時間發現四周只剩黑色的影像。四周不是有綠的行道樹、紅色招牌、美麗的建築物?面向陽光,美麗的顏色瞬間消失,只剩白色的光、黑色的景物。

科學上,任何物體可以有顏色,是因本身反射特定顏色的光線來成為它的顏色。換句話說,物體有顏色、可以美麗,功勞在「光」。沒有光的世界,美麗的物體也將黯淡,幽暗帶來的是恐懼、無奈、絕望和憂愁。景物要有意義,物體要能美麗,在於光照。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黑暗中開燈的瞬間,不確定感消失,安全感因「看見」油然而生!無怪乎許多心理醫生會鼓勵人們要多多走向大自然「曬曬太陽」,讓腦部產生愉悅的化學物質,緩解憂鬱。
聖經約翰福音第一章說神就是光,因為當光進到我們的生命中,一切事物才有意義。沒有光,東西雖在,卻看不見:看不見美物,將不知幸福;看不見野獸,將不知危險。使徒保羅深知天父真神對永生的重要,所以說: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7、8)
這句「我因耶穌基督將世界看為糞土」中,「至寶」與「糞土」的強烈對比,或許就是這種「迎著光,世界萬物便失了顏色;行在光中,就看見真理」的感覺吧!
當我們轉眼仰望耶穌,注目定睛在耶穌身上,世界就成了虛空。若我們還感覺世界的美好與誘人,或許還沒正眼迎向耶穌。
約翰福音二十一章,當年耶穌讓漁夫彼得抓到153條大魚,然後問他說:你愛我比這些(153條大魚)還深嗎?對彼得而言,漁夫的價值在於捕許多的魚。但這時候彼得的回答是肯定的,當他看著他最愛的耶穌,就如光芒四射的真光,那本來很有價值的153條大魚,瞬間變成「虛空」。因著注目在耶穌,使「漁夫彼得」,蛻變成「使徒彼得」。
那我們呢?願意迎向光迎向耶穌基督了嗎?願意讓祂的真光照入我們如陰暗幽谷的生命嗎?已經歸入耶穌基督名下的基督徒們,有了耶穌,還有甚麼事是放不下的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