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河而行卻死於荒地(伯六)

結伴的客旅離棄大道,順河偏行,到荒野之地死亡。(伯 6:18)

約伯在第一輪辯論中,回應第一個朋友「以利法」的教導,認同他所說的都對,但是卻是「自以為是」,一副天下皆醉為我獨醒的態勢在教訓人,徒增受安慰者的痛苦。約伯是被神認證的完全人,但是那是天庭神鬼之間的悄悄話,他自己並沒有聽見。遇患難懂得自省的他,也實在想不出有何不義之處(七天七夜的不言語),面對「自義型」的教導,對天父眼中「乖孩子」的約伯,真的會「受傷比較重」。(乖孩子總是傷得比較重)

約伯真切地回應了受苦之人的心聲,他比一般人更能表達心中感受,神借他口替苦難者發聲,有如鋼琴生來必須被敲擊,藉以發出動人樂章一般。

約伯說這些缺少同理心的安慰,有如「流乾了的溪」,因為人們看見你是溪、是河流,「應該」要有止渴的水,因為此時的約伯,心地龜裂,正渴望有水滋潤。奈何!沒有水!?

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神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我的弟兄詭詐,好像溪水,又像溪水流乾的河道。(伯 6:14-15)

約伯說他此刻需要的只是「慈愛」,就如久旱的大地切慕的「溪水」滋潤,結果,他的朋友所言,正如空有溪流的外表,卻一滴水(慈愛)也沒有的河道!

讓筆者想到,在某些人眼中,我們可能長得「像溪流」,被認為「有水」,沒想到我們裡面「一滴水也沒有」。什麼是水?最止渴水應該是指神的話: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 4:13-14)

那.....,我們裡頭有這樣的水嗎?就那藉聖靈的力量所明白的真理。有辦法靠聖靈,使所說出勸慰別人的話來安慰傷心的人嗎?我們信主這麼久了,甚至也許是聖職人員了,會不會連一滴水也沒有?約伯接著說:

這河因結冰發黑,有雪藏在其中;天氣漸暖就隨時消化,日頭炎熱便從原處乾涸。(伯 6:16-17)

意思似乎是:好不容易發現你裡頭似乎有「水」了,卻是結冰而發黑,就是冷酷且吝於釋出慈愛般的話語(把神的話凍結了)。看到天氣漸暖了,正如你心情漸好,感覺你可能要給予水一般的慈愛時,居然還是沒有,如被曬乾了!?就好像我們明明有智慧可以安慰人,卻吝於說出口,甚至冷酷、無情,把神的話,結冰了,要不,曬乾沒有了。

在生活中,我們若是周遭人眼中那位「有水」的屬靈帶領者,信徒們常常會被吸引,想得那從神而來的活水。但若我們「虛有其表」,沒有注重靈修的生活,空閒時間是用來浪費,或只是記得要充實屬世的學問,卻不常常讀經禱告,反覆咀嚼神的話語,以至於我們這在神與人眼中的那條河流,居然沒有水,是乾涸的,那,不自覺跟隨我們腳步的人因我們軟弱,就會「結伴的客旅離棄大道,順河偏行,到荒野之地死亡。」啊!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裏嗎?」(路 6:39)

屬靈的瞎子,就是看不見真理的人。能領瞎子的人,表示他是某程度的「河流」,是領導者,但卻沒有真裡在裡頭,結果兩人都要掉在坑裡,結局就是「到荒野之地死亡」,一同失去靈命的意思。

耶穌又勉勵我們要記得自己受洗後,身份就是「鹽」,是鹽,就要會鹹,否則也是會被神棄絕。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 5:13)

約伯這段對道貌岸然、自以為義的安慰者,形容得令人拍案叫絕!卻也讓人陷入深深的自省:我是那沒有水的溪流嗎?只是虛有其表的屬靈領導者嗎?信徒本來在自己的人生大道上行,因為渴慕有水,見我們這條長得像河的溪流,願意「偏離大道」,離開原先自以為是的路,願意跟著我們走了,結果會不會順了我們這條河而行,最後卻是「到荒野之地死亡」?

接上生命的源頭(耶穌),才能讓我們真的有水(神的話語),堅持過不離棄神的生活(時時禱告),保持每日定時補充神的話語(每日讀經),才能使我們這塊鹽會鹹、這溪有水、這根枝子能多結果子。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 15:5)

by高春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