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成了耶穌眼中的外人?(可四)

無人的時候、跟隨耶穌的人、和十二個門徒、問他這比喻的意思。耶穌對他們說、 神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可 4:10-12)

耶穌用比喻,來說明天國的奧秘。身為稱職的教師,就是要用各種方法讓學生能學得明白。正如筆者在身為理化教師時,對於科學抽象觀念一定要用生活具體熟悉事物來做比方。耶穌用比喻,其實是要人更能清楚神國的奧秘,祂用平常大家耳熟能詳的大自然事與物,就是要引發眾人對天國的好奇與注意,願意進一步「求問」祂。

這裡耶穌雖說「恐怕他們回轉」,其實倒是有點像「惋惜」,有如老師對上完了課,學生無動於衷的無奈。耶穌看見絕大多數的人並非真心要追求道理,把這些來湊熱鬧的人,歸類為「外人」。當眾人的「漠視」與「求問」不一樣的接續動作出現時,就區分出了耶穌眼中的「外人」還是「門徒」了。

今天我們對於每日讀經進度,是讀過了,什麼進一步的省思與感動都沒有,就讓他過去了,還是願意再等一下,做深入的省思、追求?若是前者,充其量就像其他宗教的唸經一般:唸了一遍就撥一顆珠子,「自我安慰」說我有在「唸經」,卻不是「讀經」。我們應該在每天的讀經讀了,就靜下心來一下,藉著一開始有禱告過的聖靈幫助,去思考、去反省,甚至可以像這裡的門徒和一些繼續跟隨耶穌的人「求問」,才能跳脱出耶穌眼中的「外人」,成為了「門徒」。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着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 1:22-24)

若我們只把讀聖經當成一種誇口(我每天都有讀經喔!我已經讀了X遍了喔!),卻從來沒了繼續追求的「下一步」,到頭來明明有每日讀經,生命卻一直沒改變,好比:一樣地衝動、一樣地缺乏聖靈的果子、一樣地軟弱....。所以,每日讀經的你當反思:我是耶穌眼中的外人,還是有認真追求的,是祂所愛的門徒?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