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井旁的個人佈道教學(約四)

在那裏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他說:請你給我水喝。(約 4:6-7)

這是耶穌對一個撒馬利亞婦人的宣道過程,是成功的宣道典範,也是許多宣道專題常會提到的例子。這其中的宣道工作,值得我們思考與學習。

宣道工作當然首重禱告,因為宣道工作是一場靈戰,因為魔鬼撒但也會知道宣道工人的心思意念,知道我們正準備去「救」誰,所以若缺乏真神的保守,宣道技巧再高超的老手最後都只會成為一場空談!耶穌能成功宣道,以及祂常在曠野、會堂、海邊極有能力的講道,都是每晚花時間禱告求能力有關(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有時是徹夜禱告)。

關於這雅各井旁的個人佈道,在實際執行上大致可以分為「五動」:

一、主動:

耶穌對他說:請你給我水喝。(7)

傳福音要主動出擊,不是守株待兔。耶穌看見撒馬利亞婦人走過來,雖然不是耶穌「走過去」,但是耶穌是坐在井旁,因為井旁可以創造宣道的機會。一般人會對「主動走過來」的人「抗拒」,但是我們可以選定地點等待,一但機會出現,接下來一定要「主動」,正如耶穌先開口一樣。

二、互動:

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9)

主動出擊,但是要說什麼?耶穌的問話製造話題,因為這背景是「撒馬利亞人跟猶太人不會有互動」,因為奇怪,才會回話。另外,身旁有井,婦人拿取水工具,就是題材。耶穌一句:「請給我水喝」,看似請求,其實是引起話題。關於這部分就是需要神賜我們好機會與智慧,讓話題又自然、又貼切,最好如耶穌一樣不拐彎抹角進入正題。

三、心動: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10)

既然談道,就要談真理的重點(聖靈)。耶穌藉由「口渴」的問題,提升到心靈的飢渴問題。當然耶穌是神,知道撒瑪利亞婦人的背景,當然,若我們能「略」知道對方的背景,也可以直接分享相關的見證,例如關於對方關注的同樣問題上,是否有某人因信耶穌得到類似神何等的恩典。我們做見證時,態度要誠懇不誇大、要柔和謙卑,並於心中默禱,求主使對方「心動」。如耶穌告知有活水,喝了必不再渴,這活水,不但解肉體的渴,更解心靈的渴。耶穌的誠懇分享,婦人心動了,於是說:「給我這樣的水喝!」

四、感動: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13-14)

要讓人感動,要先有同理心與憐憫的心。耶穌指出婦人的憂愁,說她曾有五位丈夫,甚至現在的也不是她的,她可能是個婚姻混亂的婦人,也可能是一個一直遇人不淑的可憐女人。耶穌指出有「喝了永遠不渴」的福音,可以終結婦人悲慘的宿命。耶穌的態度一定讓這位婦人感動了。想像耶穌會以何種眼神談道?因為婦人雖被說出這樣的過去,卻沒有生氣,反而還願意向其他人分享,可見她感動了。宣道最美之處,就是能讓對方感動,如此一來,離救恩就不遠了。

五、行動: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28-29)

耶穌看準內心已感動的撒馬利亞婦人,一開始要她把「家人」都找來。在今天宣道事工上,要提醒已感動的對方要有具體的行動,不要永遠只停留在感動,要清楚明白告知他可以採取的作為,好比:親自來到教會、聽道理、甚至思考受洗的問題。有感動的人,通常就缺一點引導,這時我們就像催化劑一樣,要讓對方有所行動。當撒馬利亞婦人起身去「再宣道」時,已證明她採取了行動。

宣道其實不難,只要事前做好該做的準備,然後個人佈道機會來臨時用誠懇柔和的態度確實去做,主動、互動、心動、感動、行動,若神喜悅,祂必動工(神動),使宣道產生果效。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