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耶路撒冷到羅馬(徒廿三)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罷、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徒 23:11)

這章所提到的,可以算是保羅人生最後的旅程。

當保羅被抓到公會,分訴時又被大祭司亞拿尼亞吩咐人打嘴巴,所遭遇到的這一切傳福音的阻礙,因著當晚主耶穌的顯現,相信保羅已將這一切的辛苦看得微不足道。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 8:18)

在今天的使徒行傳廿三章這裡,說到主當夜跟保羅顯現,告訴他今天可以如何在耶路撒冷這裡放膽講道,日後也必保守他在羅馬那裏如此放膽講道!

羅馬,似乎不是保羅原本海外佈道的計畫之一,因為在十六章中可知,保羅原本是要在今天土耳其境內先傳福音,只是聖靈不准,要他朝西方「直接」進入「歐洲」,藉著異夢指示他方向,就是往馬其頓、希臘等地。保羅也願意調整他傳道的方向,在十九章提到他計畫在去耶路撒冷後,要去羅馬一趟,只是,他要去的羅馬,神已經跟他準備好旅費,「由公家出」,因為他是被「護送」去的。

在當晚的這異象中,「耶路撒冷」,是現在站的地方,代表「現在」;「羅馬」是未來會去的地方,代表「未來」。一個人能勇往直前,通常是因為他已看見了目標、預見了美麗的願景。停滯不前的人,常常只看見當下的困難。

人要能免去恐懼的方法有二:

一、「活在當下」:專心眼前的事,不為明天憂慮,主耶穌也說過:「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憂慮一天擔就夠了。」因為恐懼是「對未來過度想像的產物」,未來也許會很恐怖,但也可能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我們的「過度想像」(如:我這病會不會沒藥醫?會不會出現併發症?醫療過程會不會出現意外?)就會帶來恐懼。其實主耶穌也教導我們,我們的憂慮不能讓生命因此多延長一刻,既然如此,為何憂慮?「活在當下」也是主對我們的一種教導,專心眼前的工作,不為明天憂慮。

二、「望見未來」:但是是要「跟主一起看遠方」。正如同此處的保羅,神在異象中帶著他,看向遠方的羅馬,告訴他將來一定能去到羅馬,既然將來一定去得成,今天必不會死在這裡,因為若我今天死在這裡,或死在中途,主的旨意就不能成就,主就成為說謊的。「羅馬」,就是主要祂的工人看見的遠方。

記得我1999年新接教會負責人,心中充滿恐懼!主也是在我夢裡帶我一起看風景,看見祂要我到達的遠方,祂陪我著開遊覽車,直上山頂,見天為我開了,也見到應許的美麗風景,最後領我安然下車。「安然下車」,是1999年那一年的遠方,在2021年成就,若1999年是「耶路撒冷」,那2021年就是「羅馬」。這場夢讓我心得以平靜,從此認真於每一任的「當下」,不去憂慮未來,因為相信會在主保守下安然「下車」。

另外,從「耶路撒冷」到「羅馬」,也是神對他僕人的期許:不要安於現狀,要放手接受神同在之下的「無限可能」,正如耶利米先知在事工遭阻、嚴重受挫時,就神跟他說:

耶和華說、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怎能與馬賽跑呢.你在平安之地、雖然安穩、在約但河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耶 12:5)

對耶利米而言,今天的遭遇只是「與步行的人同跑」,難度只是小case等級,也僅是「平安之地」,若現在就受不了,未來要「與馬賽跑」,該怎麼行呢?未來是要走入「約但河邊的叢林」的,是有獅子猛獸之地。原來神對耶利米的期許與應許,就是「與馬賽跑」。什麼?人如何跟馬賽跑?在人當然不行,這是在提醒所有神的工人:神的要求常常是「超乎常人」所能,因為祂不要人靠自己,祂要祂的工人懂得靠主。當神的工人,在聖靈幫助下,就「凡事都能作」,在神的能力中,人有無限的可能,但是離了主,就什麼都不能。所以保羅說: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2-13)

要過不憂慮、不恐懼的人生,至少要「靠主認真活在當下」,更好的是「信主凝視遠方盼望」,這樣必能超越眼前的困難,可以如同彼得、保羅、西拉一樣,在獄中唱歌。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