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真諦典型人物-約瑟(創41章、林前13章)

愛的真諦,談的是神的愛,不是在談愛情。新約保羅書信以希臘文撰寫,除了希臘文在當時是通用語言之外,因為希臘文有其特別的特性,相對於其他語言,較易於表達神在某些方面真理的奧秘。其中,希臘文的愛分為四級,最高級是ἀγάπη(音agape)、第二級的愛是φιλέω(音fileo),是新約聖經常出現的「愛」字,特別是這個最高級的愛agape,又稱為「捨己的愛」、「犧牲的愛」,也就是最接近「神的愛」的表達方式,常用來形容神的愛。當然神的愛比這個希臘文agape還要更長、闊、高、深,因此,保羅以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嘗試條列「神的愛」。

聖經中除了耶穌基督可以找齊這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列出的十四項特性之外,另一個人就是約瑟,這位在聖經中「幾乎」沒有負評的人,就讓筆者嘗試來整理一下:

  1.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約瑟面對主人之妻的誣陷,選擇不辯解,因為關乎主人的顏面。於是「忍耐」在監牢,而且長達十三年!只因為約瑟堅持「一定要為別人好」,這是「恩慈」的表現。
  2. 愛是不嫉妒:當酒政因為夢被解開得知可平反之後,卻忘了約瑟足足「兩年」之久。約瑟沒有因此表現出對酒政的不滿,是「不嫉妒」的表現。
  3. 愛是不自誇:解夢時,面對法老的話: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他回應:「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是不自誇的表現。
  4. 不張狂:約瑟在獄中面對酒政和膳長的下監,沒有因為「新兵」般的他們,以老兵自居而出言恐嚇,反而溫柔關懷,是不張狂的表現。
  5. 不做害羞的事:約瑟面對主人之妻的誘惑,說出:「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是不做害羞的事的榜樣。
  6. 不求自己的益處:約瑟解夢後,法老詢問該如何因應七個豐年、七個荒年?約瑟的建議中,一點也看不出「應該選我」的訴求,他沒有說只有我提得出這麼棒的建議,所以法老你應該選我。這是不求自己的益處的表現。
  7. 不輕易發怒:面對被賣、被誣陷、被遺忘,聖經中沒有看見約瑟發怒的記載,是不輕易發怒的表現。
  8. 不計算人的惡:約瑟面對哥哥們的出賣,由他對兩個兒子的命名可以發現,他完全放下。「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是不輕易發怒,願意解怨,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9.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約瑟一路走來,都把神放第一位,他解夢依靠神、苦難仰望神,他那:「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神?」證明他的喜歡真裡、高舉真理,且絕不喜歡任何不義的事。
  10. 凡事包容:面對主人之妻的誣陷,他頂多證明自己清白,並沒有將主人之妻的淫亂惡行公諸於世(否則應該會有後續對主人之妻的處理記載)、他再次面對哥哥們的時候,也沒有數落他們過去的罪。
  11. 凡事相信:他完全相信神的旨意,知道祂的旨意原是好的。也相信哥哥們,不會再行惡。永遠以正面看待別人的他,無法理解哥哥們為何還會覺得父親死後,自己將會報仇的想法。
  12. 凡事盼望:這是約瑟在土牢中支持他渡過十三年漫漫長路、牢獄之災的重要力量,因他永遠心存盼望。
  13. 凡事忍耐:此處的「忍耐」原文作「軍隊不惜犧牲生命堅守陣地」之意,是堅守到底的意思。約瑟一路走來,堅守聖潔、堅持守道、堅守這份信仰、堅持對別人愛。
  14. 愛是永不止息:約瑟最後接全家族住在全埃及最好的歌珊地,用心接待全家族,直到死時,沒有中止。
阿們!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