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我知道」是屬於哪一種?(腓2章)

腓2:3-5「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耶穌基督的心,就是慈悲憐憫的心,也就是所謂的同理心。

腓立比書這裡說,這樣的心(同理心),來自於:「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還有「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同理心的運作,常常會用「我知道」這句話當發語詞。但是,「我知道」卻也可能是來自於「論斷人」的發語詞。可見,都在說「我知道」的時候,可以有「善意」與「惡意」兩種截然不同訴求的結果。

聖經中,當大衛王還是青少年時,有一次他的哥哥們對於這位「八弟」來戰場前線探望的好意,絲毫不領情。長兄以利押話語中的「我知道」充滿不屑與鄙視,甚至論斷大衛是「驕傲」,是充滿「惡意」:

撒上17:28「大衛的長兄以利押聽見大衛與他們所說的話,就向他發怒,說:『你下來做甚麼呢?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託了誰呢?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裏的惡意,你下來特為要看爭戰!』」

我們常會將別人的好意,輕易的以惡意來揣摩,還沾沾自喜說沒有事情瞞得了自己!大衛哥哥的惡意論斷,如同許多身為長輩的,總是自以為經驗豐富,看見晚輩的任何行為就會品頭論足一番,總認為自己什麼都懂。但是這一句「我知道」卻論斷了別人,做了假見證判斷他人。問題是:我,講對了嗎?真的知道真相嗎?就像這裡的哥哥們論斷大衛,大衛一定覺得很委屈。還好神同在,大衛真的殺死了巨人歌利亞,讓大衛吐了一肚子怨氣。

同樣的「我知道」,卻也可以是對人充滿憐憫,為別人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去設想。就好像啟示錄中神對七教會的「我知道」,都是「真真實實」的陳述:

啟2:2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

這裡神對七教會的「我知道」,有的是替人講出別人所不知的善,也有講出別人沒發現的惡,句句卻都是事實,讓聽見的人臣服、欣慰,或是啞口無言。但這樣能正確同理的「我知道」卻是要有如同神一般智慧,可以洞察一切的隱藏之事的能力。

這樣,是否我們就無法說出有真正同理心的「我知道」?其實是可以的!因為這位神已經教了我們方法,就在聖經裡。只要照聖經所說的:「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還有「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完全照聖經去做,靠著聖靈的幫助,就可以展現出有真正同理心的「我知道」!

試試看吧!記得第一步,就是要「存心謙卑」,若是一直「高高在上」謙卑不下來,就永遠也學不會!知道嗎?耶穌降生來到世間,就是取了奴僕的樣式、存心謙卑,因為這樣才能真正憐憫到世人。這就是關鍵!

腓2:6-8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