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約押終於講對了(撒下廿四)

 總是讓大衛王覺得不受控的元帥約押,真的「狗嘴吐不出象牙」嗎?

大衛就吩咐跟隨他的元帥約押說:「你去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約押對王說:「無論百姓多少,願耶和華-你的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和眾軍長。約押和眾軍長就從王面前出去,數點以色列的百姓。(撒下21:2-4)

在這撒母耳記全卷結束的最後一章中,約押終於講出「合神旨意」的話了!偏偏一直硬不起來的大衛王,這次卻反而硬錯了場合。也許年老的大衛,心想:我今天年紀大了,這次一定不聽你的!老虎不發威,把我當病貓了?

事實是,神反而對大衛生氣了,即使是大衛自己先發現錯誤、悔改。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大衛早晨起來,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迦得,就是大衛的先見,說:「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撒下24:10-12)

其實,就像法利賽人,一直被耶穌責備,也許當時耶穌旁邊的人一定認為,文士法利賽人在耶穌眼中應該一無是處才對,他們的話完全不能相信。事實卻是:耶穌說:

「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23:2-3)

耶穌罵歸罵,卻不因人廢言!只要是對的,合乎真理的,就是要聽。反而是平常都在講真理的人,有一天傳異端了,不能相信就是不能相信。但是要如何分辨?那就要將聖經讀熟,以聖經作為標準做判斷。

是否身邊有那種一直扯我們後腿,一直對我們不友善的人嗎?我們是否已經關閉對這種人的接聽功能?別忘記:約押也曾經有一天照著神的旨意說話!所以千萬別對任何人帶著成見,以至於過度的聽,或是完全都不聽。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