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牛頓錯過保羅

從學校鵲閱齋(圖書館)借的書─「讀懂量子力學的第一本書」,看到一則小故事:

據說牛頓小時候環境非常惡劣,出生前三個月父親就過世,於是母親改嫁。因為改嫁的緣故,牛頓被安置在外婆家。沒想到10歲那年,繼父也過世了,於是母親將他接回家中,過著清苦的日子。十六歲那年,因為家裡實在無法生活了,母親到學校辦休學,要十六歲的牛頓去工作,負擔家用。牛頓很愛看書,成績也極優異,面對母親的要求,中學校長特地到牛頓的家中,拜託牛頓的母親讓牛頓繼續升學,因為這樣的優秀人才不讀書非常可惜。牛頓的舅舅知道了也站出來表示願意負擔牛頓的學費。終於,牛頓不負眾望,以十八歲的年紀就考上了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後來共出現了32位諾貝爾獎得主的著名學院),廿九歲就成為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士。

這本書還有許多小故事,待日後慢慢分享。

看到這則故事,對當時候牛頓的校長和舅舅的決定很受感動。

我也是位教師,是教育從業人員,我的手中會不會也有未成熟的「牛頓」?我有發現他的長才嗎?我給了他甚麼幫助?當他因家庭或其他緣故必須休學時,我是讓他走嗎?

在教會中,身為宗教教育教員的,手中會不會有未來的「傳道、負責人、執事」,或是偉大的佈道家?有用心去栽培他們嗎?當他們因一時迷惘不來教會時,有用心去挽回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