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壓力公式看生活壓力

這是科學上的壓力定義。P=F/A

人生中的壓力也有類似的關係:

P(壓力)會跟

F(承受的工作量、難度、心理上的痛苦感覺)

A(我現有的能力、體力、經驗、可以跟我分攤工作的人數)有關

當然工作量越多、難度越高,對人身心的壓力就越大(正相關);反之,若我現有的能力越大、體力也充沛、經驗也豐富,對人身心的壓力就越小(負相關)。換句話說:F越大,壓力越大;A越大,壓力越小。

壓力的出現,往往是「超載」的心理結果。若在能力以內的事,即使工作難度很高、分量很大,卻足以勝任,那就搆不成壓力。

但適度的壓力是好的。曾聽說教會中,國泰與中華女籃總教練洪玲瑤姊妹曾跟我們說:她最怕比賽時毫無壓力,因為那場比賽通常會輕敵,可能會輸得一塌糊塗。所以她喜歡有一定的壓力來面對挑戰。這使我想到:主耶穌也會給可以構成壓力的一些事件給我們,既然要成為「壓力」,就必須事略略超越我們能力、經驗的事。而壓力的降臨,常常是要提醒我們「要知道自己的軟弱,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人若沒有壓力,就容易自以為是,輕敵(輕忽魔鬼的誘惑),然後跌倒。

從屬靈的角度來看壓力:

經上說:

「人在幼年負軛, 這原是好的。 他當獨坐無言, 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哀3:27-28)

所以聖經認為越早(幼年)承受壓力越好。

但世界上面對壓力的觀念就是要勇於突破,和屬靈面對壓力不同。

經上又說: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你們竟自不肯。」(賽30:15)

顯然聖經教導我們面對壓力的方法不是去「突破」,而是要「歸回安息」,就是「不要去突破」。但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所以這段經文接著又說:

「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 所以你們必然奔走; 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 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賽30:16)

那麼,該怎麼做呢?耶穌親自說: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這裡告訴我們如何從屬靈的角度處理壓力?第一、到耶穌這裡來(禱告);第二、放鬆不要急(保持柔和謙卑);第三、學耶穌的處事方法(WWJD,看看耶穌怎麼做?就是要每日讀聖經);第四、信仰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別看錯了,要依靠聖靈放輕鬆)

 所以,你緊張嗎?我不緊張,因為主必預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