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詩六十九)

因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詩 69:9)

詩篇六十九篇雖為大衛急難中呼求的詩,但是調用「百合花」,是當時婚禮的序曲。婚禮,一般都是指向喜慶的歡樂氣氛,其實裡面也含著錯綜複雜的心情!因為對新郎新娘而言,結婚,一方面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另一方面,新郎必須獨立起來,長大成人,因為接下來必須獨當一面,不能再像以前一樣覺得有父母可以依靠,是要成為一個一家之主真正的男人。對新娘而言,她將要離開父家,跟父母分別,特別是三千年前的大衛王時代,這一分別,因交通以及各種的不便,形同「訣別」,心中的悲傷可想而知。

調用百合花,是走向幸福,卻也要走出舒適圈。患難,成了必須有的遭遇。一個人要長大成熟,就要有所放棄,為了得到真幸福。詩人描繪了這段成長之路一開始的苦難,就像水淹,像身陷淤泥,幾乎不能呼吸。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眾水要淹沒我。我陷在深淤泥中,沒有立腳之地;我到了深水中,大水漫過我身。(詩 69:1-2)

然而成長是有方向的,並非漫無目的的受苦。本篇接著說了屬靈成長所需經歷的操練:

因我為你的緣故受了辱罵,滿面羞愧。我的弟兄看我為外路人;我的同胞看我為外邦人。(詩 69:7-8)

這段的遭遇好像主耶穌在世上的寫照。祂為我們的罪被辱罵,祂的弟弟們都不相信他所傳的,甚至說風涼話說祂只想出名,才會如此標新立意。

耶穌的弟兄就對他說:「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吧,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你如果行這些事,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因為連他的弟兄 說這話,是因為不信他。(約 7:3-5)

所以屬靈的成長,必須學習耶穌,願意為主被辱罵。甚至為了主,被家裡的人當成陌生人,甚至被同胞看作異類。

接著有如耶穌第一次潔淨聖殿,耶穌的舉動讓門徒想到本篇的經文。

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他的門徒就想起( 經上)記着說:「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約 2:15-17)

因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詩 69:9)

最後,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了應驗聖經對祂所記的,祂說我渴了,兵丁無意間竟照著聖經本篇的記載,給耶穌用醋和苦膽調的酒。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裏;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約 19:28-29)

兵丁拿苦膽調和的酒給耶穌喝;他嘗了,就不肯喝。(太 27:34)

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給我喝。(詩 69:21)

這篇,或許也是在教導我們要學習耶穌的樣式,懂得完全將自己獻上,專以父事為念,接下來才能走向完全的地步,真的長大成人,在神面前靈性成熟,等候被主迎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