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六十六)

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 66:11-12)

詩篇六十六篇是一篇團體頌讚神的詩歌,在聖經其他地方也常常勉勵我們要懂得頌讚神,因為我們所敬拜的神最喜愛的,就是讓祂所造作的人來榮耀祂。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賽 43:7)

信主之人的信仰與敬拜生活,除了常見的求告神、呼求神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歌頌神、榮耀神。但是,我們常常懂得跟神祈求,卻忘記還要讚美祂。另外,我們常常會聽到教會弟兄姊妹見面時彼此問候「哈利路亞」,它的意思就是「讚美主」之意;有時還會說「感謝主」,這也是榮耀天上真神的方法之一。

此篇在勉勵我們要頌讚神,首先提到的是關於人生正面的遭遇部分,例如:戰爭得勝、仇敵投降、海為我們變成乾地得以步行通過、危險中性命得以存活、患難中腳步得以穩固不動搖等,在這些順境中,我們通常比較容易發出頌讚主的聲音。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詩 66:10)

那逆境呢?此篇接著說到:神會試驗我們、熬煉我們、讓我們進入敵人的網羅、將重擔加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喘不過氣來、任憑眼前的敵人囂張與猖狂,好像他們坐著車軋我們的頭一樣屈辱我們。這時,我們是否還歌頌得出來?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 119:71)

這是在告訴我們:信主之人的患難、困苦、壓力、甚至是病痛都是有意義的。世人一樣在受苦,但是往往這樣的苦,除了對個人意志與未來成功或許有一點幫助之外,對永生、或是在得神喜悅的事情上,一點幫助都沒有。

這裡說到「我們經過水火」,也就是在形容經歷極重的困難時刻時,因我們是基督裡的人,使凡事都有神的美好旨意,只是一時之間,我們的有限智慧與見識或許無法理解,但也許在多年以後,就能漸漸明白這旨意的美好!

當我們忍受了神所給的一切操練後,也通過了一切的考驗,神就會引領我們進入「豐富之地」(原文做「寬擴之地」),這也是信主之人才能擁有的福利!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 4:7-8)

by高春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