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一天,成為他人愛批判與論斷的對象時

有一位長老,在他自己眼中是個很不起眼的人,他不若別人般明明自高,卻要刻意宣稱自己僅是微塵、極其微不足道。他今年已經九十四歲,卻仍不停地寫作,想要藉由多一點的文字紀錄,可以跨越時空的限制造就更多願意閱讀與學習的人。

就在我五十三歲生日的隔天,這位長老一如往常拖著已不良於行的腳步聲,來到總會。我不是第一次遇到他來總會,他到臨,就僅僅是要親自交稿,他堅持要當面告知文宣處總編輯林淑媛姐妹相關的編輯要求,長老的話語中雖有堅持卻很平易近人。交代完了,我忍不住了,去跟他自我介紹,他也很親切地跟我握手寒暄,最後幾個總會同工還一起合照(因為九十四歲了,我到底還能見他幾次?何況他身上多年的多種癌症,但他卻一點也不以為意!)

會這麼敬重他,是因為最近無論是私下有重量級的工人跟我談話時批評他,或是三月中到印尼雅加達參加真耶穌教會聯總世界代表大會有人論斷他,甚至是有退休傳道在臉書論斷這位長老神學素養不如他等等,似乎都是針對他來的,令我好奇,為何大家這麼喜歡針對他?他有什麼特質?不知怎麼,我覺得我的心會刺痛!但也帶給我深深的思考。

真耶穌教會至今還在「做工」的早期工人,大概只剩他一人,每次看見他,就好像看到一本「真耶穌教會」在「走動」。他不在意別人的針對與批評,他雲淡風輕地只有要求文宣處好好利用他的孫女,多寫一些刊物,不要太閒!還有他說:

「就是因為主耶穌讓我一直忙一直忙,才能讓我活到今天!」(原來為主忙碌是恩典啊!)

或許,當然也許是不會:有那麼一天,成為了教會中被許多人喜於針對性批判與論斷的對象,那時,我們可能只是因為已成為眾多教會信徒心目中的「標竿」,這時有心人士要能揚名立萬,當然要打倒別人心中的標竿,自己成為標竿,才能快速成就自己的知名度啊!

即使已成為最近那許多想出名的人愛批評與論斷的對象,這位長老似乎一點都不在意。就在講完話、拍完照,然後繼續用他那不良於行的腳,一拐一拐,緩緩步出總會二樓,而身旁這群自願陪伴的我們,也一起護送他,啟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