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聽道(路十五)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路 15:1)

路加福音十五章第一節一開始就記載了一個場景:被當時所有的人排擠的稅吏,還有在眾人眼中所厭惡的「罪人」,這些都是被當時眾人所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竟然願意靠近耶穌。這些人自己知道是世人所唾棄的,或因往日的私慾造成今日的光景,或因一時軟弱跌倒了,雖然自己知道犯了錯想改過自新,卻一爾再、再爾三被他人厭惡、嗤之以鼻的對待,於是他們「習慣」遠避人群,就像受過傷的小貓一樣,見人就躲。

耶穌多日以來的講道,始終如一,讓稅吏和眾人知道他的心是寬廣的,他是真誠的,在他裡面有平安、有方法,他是赦罪的主,只要信靠他誠心悔改,他們必能藉著耶穌在自己罪惡的身分上「全然改變」,他們從耶穌身上看見得救的希望,他們知道耶穌不會鄙視他們、而且愛他們,只要誠心遵從主的道理去行,他們原本懺悔的心必被主接納。

如果這些罪人,是堅持自己的罪不願意改變,是自我感覺良好的罪人,這樣的人覺得現在已經很好,甚至以罪惡的價值觀鄙視一般的道德良知,這樣的人,是不會有接近耶穌的渴望的。會想要找耶穌,是因為已經否定了自己,承認自己的罪,卻苦無任何人願意接納他們誠心地悔改,沒有人願意以真誠當他們為朋友,有些罪人於是就自暴自棄,說:「算了!我就是這麼爛,那就繼續爛下去吧!」

願意悔改的罪人,就像十九章裡的稅吏長撒該一樣,很多人不解耶穌只是說了一句話:「今天我要住在你家。」這也不是甚麼很大不了的恩典,為何讓稅吏長如此感動莫名?因為,這句話代表了耶穌的接納,讓長久以來這位很想改變,每天良心自責的稅吏長,遇見了「真心」,於是接下來產生了連鎖反應:

撒該站着,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 19:8)

撒該在說出這句話的當下,我似乎可以看見撒該眼角所泛著的淚光(站著說,表示激動)!他心中似乎在說:「主耶穌啊!我等你好久了,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在悔改,卻沒有人認為我是真心的,今天終於讓我看見了你,因為只有你是願意真心看待我悔改的人!」

耶穌也回應: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 19:9-10)

今天軟弱的、卑微的、甚至是犯了罪有悔改之心的,是否願意接近我?我有像耶穌一樣可以給他們溫暖與希望嗎?我是否柔和謙卑像主一樣,甚至連小孩子都願意靠近?還是常不自覺高高在上,拒人於千里之外?

另外,我們是否找不到人接納我的軟弱?我的遭遇是否常讓人嗤之以鼻甚至鄙視厭惡?我想改變卻找不到可以幫助我的力量?來找耶穌吧!因為他的溫柔與真心必能給人滿滿的希望!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