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巴比倫(徒七)送走2023年的讀經心得

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又跪下大聲喊着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徒 7:59-60)

2023年的最後一天,適逢星期假日,一早就和妻享受主賜的晨光,一起讀完今天石牌與天母教會的共同讀經進度:使徒行傳第七章,妻說:剛好藉著司提反殉道前的講道,將今年讀過的舊約歷史回顧一遍。

是的!這章司提反的佈道,為何要大費周章將以色列人歷史講一遍?其實是在闡明主恩並斥責猶太人的不信:自祖先亞伯拉罕開始,這一路走來,真神一直同在,並且你們所敬奉的摩西已親口預言耶穌到來,你們卻將他賣了、殺了!

那曾對以色列人說:「 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的。』就是這位摩西。這人曾在曠野會中、和西乃山上與那對他說話的天使同在、又與我們的祖宗同在、並且領受活潑的聖言傳給我們。我們的祖宗不肯聽從、反棄絕他、心裏歸向埃及、(徒 7:37-39)

司提反的佈道就以先祖亞伯拉罕開始。事實上,亞伯拉罕是選民「第一位離開巴比倫」的人,為要做我們今天屬神之人的榜樣。整部聖經的歷史,都不斷在提醒我們「要離開巴比倫,不要回頭!」。「伊甸園」的原址就是「巴比倫」,所以到底是伊甸園?還時巴比倫?在乎「有沒有遵守神的話語」。當年始祖亞當夏娃,原本住在幸福快樂的伊甸園(伊甸原意:幸福快樂)中,因為「違背神的命令」被趕出伊甸園,然後伊甸園就消失了,成了巴比倫(今伊朗、伊拉克附近)。從此巴比倫就成了魔鬼的代名詞。

你們離開罷、離開罷、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你們出來必不至急忙、也不至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 神必作你們的後盾。(賽 52:11-12)

又說:

你們要從巴比倫中逃奔、各救自己的性命.不要陷在他的罪孽中、一同滅亡、因為這是耶和華報仇的時候.他必向巴比倫施行報應。巴比倫素來是耶和華手中的金杯、使天下沉醉.萬國喝了他的酒就顛狂了。( 耶 51:6-7)

巴比倫又代表今天的世界:充滿享樂、追求表現、更高成就、塔頂通天、人定勝天、偶像崇拜、自己造神、不服真神。這樣的風,也吹入了真教會,許多教會在比華麗、出名、成績、引進更多屬世的作為,工人驕傲自大、專權濫權,在乎財富、學歷、成就、地位,選立人員,用人唯「才」非唯「信」,依靠勢力與才能不知依靠聖靈,貪圖虛名等。

要學習亞伯拉罕,走在前頭,以身作則「走出巴比倫」的吾珥(巴比倫的示拿地),也就是他的本地本族父家,不要像他的父親他拉,雖一樣同蒙恩召,走出了吾珥卻死在哈蘭(還是在巴比倫範圍內),正好比今天雖立志為善跟從主,卻半途而廢的門徒一樣。

啟示錄更明示大巴比倫是大淫婦:

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那女人穿着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他淫亂的污穢。在他額上有名寫着說、奧秘哉、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我看見他、就大大的希奇。(啟 17:3-6)

啟示錄中的大巴比倫,今天已滲透在我們奢華宴樂之中,牠要「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也就是要以一切引誘來誘惑神的工人,血被大巴比倫大淫婦所喝,而且喝醉。也如同忠心的要被迫害,像是被殺一樣。

年底最後一天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正如耶穌之前所提醒的,被捉至公會前不必特別去思考要說什麼,可見這篇是聖靈自己在說話,藉由司提反的講出來,這在提醒我們要「走出巴比倫」。當時猶太人沒有走出巴比倫,因為祭司長們自我中心,不接受真神為神,以自己的邏輯在經營信仰,不在乎神說什麼,只在乎有沒有照我的意思去做。

走出巴比倫,要作聖潔的人,要扛抬神的約櫃成為工人,要放下享樂、放下世俗的榮耀,專心跟從主!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