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哭的彼得與賣主的猶大(路廿二)

路加福音廿二章剛好提到兩個鮮明人物的對比:彼得和猶大。平常愛主的彼得在耶穌被抓的時候,反常做了三次不認主的行為;猶大則是計畫性地將他的老師出賣,只為區區的三十塊錢。

關於猶大:

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裏的一個。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路 22:3-4)

喫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約 13:2)

猶大大概可以代表今日雖然信主了,但其實是「假門徒」的信徒,因為他們以利益入門,好像猶大對耶穌有錯誤的認識,他以為耶穌是革命家,將來可以有利可圖。後來漸漸發現耶穌跟他期望中的耶穌越來越不像,完全沒有政治家應有的算計、不懂得充實財源、沒有壯大組織的計畫、沒有革命建國的企圖,甚至在獻香膏的事上還打他的臉(約 12:4-7),提出與他相左的價值觀,讓他很沒面子。聖經記載就在當下,他立刻就負氣主動去找祭司長商定賣耶穌的價錢。

當下、十二門徒裏、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太 26:14-16)

在聖經中,猶大除了獻香膏事件曾對「空氣」說話之外,幾乎沒有甚麼記載他與耶穌的對話,因為他對於神國的事一點都不感興趣,雖然親眼見耶穌行過很多神蹟,知道他有一定的能力,但都不是他所期待的能力。跟耶穌的對話似乎只有這一句:

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麼?」耶穌說:「你說的是。」(太 26:25)

或許這次他要賣耶穌,僅僅因為耶穌多次神奇地逃脫捉拿他的人,這次,他想要「消費耶穌」,藉機賺一筆,反正耶穌「一定」又可以逃脫,我就可以平白無故再賺到三十塊錢,到時候再跟祭司長說:「是你們自己沒顧好,讓耶穌逃脫了,跟我無關!」就好了。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還可以「多賣幾次」,反正耶穌會逃脫。大不了被耶穌念個幾句,反正他本來就不認同我。

沒想到,耶穌這次真的「不逃脫了」,因為時候已到,耶穌自願為人類的罪受死。看著耶穌甘願被定罪,一步步走向死亡,雖然耶穌不是他期望中的政治家,沒有革命的企圖心,但是他承認耶穌是個義人、是無辜的人,對於一個已沒有任何期待的耶穌,他也沒有想到要向耶穌「痛哭懺悔」,或許他其實不相信耶穌會「復活」,認為耶穌死了一切都沒救了,於是選擇上吊自殺,結束自己荒謬的一生。

這時候、賣耶穌的猶大、看見耶穌已經定了罪、就後悔、把那三十塊錢、拿回來給祭司長和長老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們說、那與我們有甚麼相干.你自己承當罷。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裏、出去弔死了。(太 27:3-5)

關於彼得

彼得則像今日其實是真信主的信徒,只是偶爾軟弱為過犯所勝。關於彼得的不認主,其實是「否認」主,是大罪,因為耶穌自己也曾說過: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太 10:32-33)

被耶穌說「我不認識你」,結局很慘,是下地獄,彼得當然知道。所以他一次次不認主,其實心裡面一次次被刀刺傷,他知道不對,可是情勢所逼,他言不由衷!明明愛耶穌,明明願意為主而死,可是真該死,為何嘴巴說不出來?心靈固然願意,但肉體卻軟弱了!最後,照耶穌所提醒的,他真的在否認耶穌的罪上「犯好犯滿」,讓他徹底對自己絕望!否認一次就很嚴重了,還否認三次?一時悲從中來,特別是「主轉過身來,看彼得」時,那眼神,充滿慈憐,彼得徹底崩潰了,痛哭失聲........。

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太 26:75)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 22:61-62)

但是耶穌是憐憫人的主,這時的彼得還沒有領受聖靈的幫助,靠著肉體,人幾乎是勝不了情慾的。耶穌事先知道,也先用話安慰他: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着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 22:31-32)

耶穌為何在此明確表達「我已經為你祈求」?因為知道彼得是一時軟弱,不像猶大是出於不信,計畫性賣主。耶穌不但在此勉勵彼得,也賦予他復興後的任務:「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只是在耶穌復活後,還沒有聖靈幫助的彼得還是軟弱了: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着甚麼。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約 21:3-4)

沒錯!彼得忘了耶穌跟他的提醒,不但沒有去堅固弟兄,反而還帶弟兄「一起沉淪」:「我打魚去」。站在岸邊的耶穌都看在眼裡,相信心裡一定也心疼著這時他門徒的軟弱。彼得可能是忘了耶穌的託付,也有可能有點自暴自棄,於是去做非託付的事,當然「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做甚麼都不亨通。就像今日的我們,沒有照主耶穌所託去做,我行我素行自己的路,最後可能健康也出問題、經濟也出問題,說不定家庭、信仰都出問題,人生「一無所獲」。

感謝主!耶穌藉由三次的問愛,讓彼得親自對那曾經被他三次否認的耶穌說:「主,我愛你!」,讓彼得重拾信心與力量,成就使徒教會的重要柱石!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