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為屬祂的人祈求(約十七)

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約 17:6)

這是主耶穌在受難前的代求,特別為屬祂的人禱告,這些人,就是在創世之先,父神在基督裡所預定要得救的人。

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着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着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弗 1:4-6)

這些被預定的人,主耶穌又稱他們為「我的羊」,主的羊會聽主的聲音,不聽主的聲音就不是主的羊。

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着我。(約 10:25-27)

當時有些人願意聽耶穌的真理,但是有更多的猶太人堅決不相信耶穌所說的真理。對於這些「不是主的羊」的人,耶穌還是願意費唇舌跟他們解說,而且越講越深入,沒有因為這些人不接受而停下腳步原地打轉。今天我們無法判斷誰是主的羊、誰不是,但是會有感覺,知道這是主的羊,這好像不是,因為主的羊會有主的羊的「味道」,是謙卑的、溫柔的,且會有「我們是同一家人」的感覺;若不是,就會覺得格格不入,他們常會給人高傲、自以為是,沒有意願虛心追求真理。

對於這些「非主羊」,耶穌語出驚人說:我不為他們祈求。

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約 17:9)

這裡的「世人」是指不信的人,耶穌說祂只為「他們」祈求,就是主的羊,是父神賜給耶穌的人。因此,當一個人堅決不信主,耶穌的態度就是不為他祈求。今天,當我們在漫無範圍代禱時,是否應該做一番思考?因為其實主內需要代禱的人已經很多了,主的羊需要代求的也是數量龐大,然而我們喜歡捨近求遠,不從鄰舍愛起,卻大放厥辭要為那些未信主不認識的別人、或別人的家人代禱健康順利、為世界動亂代禱、為戰爭禱告.......。真的有需要嗎?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約 17:16-20)

這裡耶穌繼續為「他們」,也就是主的羊禱吿,另外,也為「願意」聽他們見證真理的其他主的羊禱告,因將來要合一群、歸於一個牧者。這裡已完全沒有再提要為那些不信的文士、法利賽人、祭司長禱告,因為耶穌已經多次跟他們見證過真理,但是他們自己厭棄耶穌,也厭棄真理,所以已失去被耶穌代求的資格。

今天我們要代禱的人,不是漫無目的的,不需要表現得好像很博愛,在社群媒體大聲疾呼要為世界禱告,其實這樣的作為卻違背了神的旨意。可以代禱的人,應該是還沒接觸真理,還有機會相信的人,若是多次見證還是不信,就不需要再花時間要頑石點頭,因為還有許多人需要福音,不要相鬥拳的人只在打空氣。

另外非關福音的部分,例如:禱告未信的人平安、得醫治、戰爭和平,似乎也是畫錯代禱重點,應該禱告的是祈求人人相信真神,而在沒相信真神之前,應該關注的是更重要的事,不是他的病痛、困難。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 17:23)

這裡「叫世人知道」「也知道」,就是代禱的重點,也是主耶穌所關注的事,就是要萬人做主的門徒,至於其他的禱告對象與內容,則有待商榷。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