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像彼拉多嗎?(約十九)

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麼?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麼?」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約19:10-11)

彼拉多,是羅馬帝國派駐猶太地的第五任巡撫,任期從主後廿六至卅六年。根據猶太歷史家約瑟夫的描繪,彼拉多是一個個性倔強且冷酷無情的人。

他在審理耶穌的案件時,總是以高傲的態度跟耶穌說話,但就在此時,耶穌的話點醒他,使他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讓他萌生「釋放耶穌」的打算。

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着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該撒的忠臣.〔原文作朋友〕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該撒了。(約19:12)

有時我們會不知不覺成為彼拉多這樣的人,不知道手中的權力、現在的地位、承受的職分,都是「上頭賜給我的」,特別是教會中的職分,從來就不是爭取來的,越是汲汲營營追求教會中職分的,往往越追不到,而且職分常常是落在原本「不配得」的人身上。然而,這群不配得的人,有時日子久了,就忘我了,誤以為這是自己的能力。

在神的事工上有能力,永遠是主所賜的,包含職務或職分。正如:五餅二魚,能有多大的影響力?但是藉著耶穌基督的祝謝、撥開,竟然能讓上萬人吃飽,還可以剩下十二籃子。神的工人一但離開了神,將甚麼都不是,失去價值,因為我們原本就是無用的僕人(沒有價值的人)。

當我們說話像彼拉多時,就要小心了。「你豈不知道我是什麼身分的人,不知道我可以辦你嗎?」「你不知道得罪我有多麼嚴重嗎?」

你,說話像彼拉多嗎?忘了還有一位正在天上注視你的真神嗎?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