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向自己,還是圈向耶穌(約一)

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裏。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 神的羔羊。」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約 1:35-37)

施洗約翰在世上的角色,就是耶穌的見證者、開路先鋒。施洗的約翰終其一生,到最後為主殉道,都是積極認真扮演好這個角色。這角色,代表他永遠「不可出頭」,因為耶穌才是主角。有些人會認為因為施洗的約翰見證的對象是「真神」,所以理當永遠成為配角,其實不然!今天所有神的僕人,都是真神在真理上的見證者,也都是「配角」,只是我們當中還是不乏有「寂寞難耐」的工人。

這裡記載,施洗的約翰看見表弟耶穌來了,耶穌在輩分上是晚輩,但是約翰卻以無私的心說了上面經文這段話,「這是神的羔羊!」言下之意是說:這才是你們該跟隨的對象,我就帶領你們到此,去吧!跟隨他去!這麼一來,跟隨在他身邊的人將會逐漸減少。但是他說: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 3:30)

今天很多世人喜歡「圈粉」,也就是努力製造話題、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來擁有廣大紛絲團。神的工人若不知不覺圈粉了,就很危險,因為表示工人已陷入驕傲的試探之中。魔鬼在耶穌初出道的試探中,就做了圈粉的動作:

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太 4:8-9)

魔鬼這句「你若俯拜我」,就是在圈粉,想把耶穌「圈」過去。我們只能拜耶穌一位神,不可崇拜任何世人,身為神的工人,也要記得把人「圈向耶穌」,不是「圈向自己」。這也告訴我們,一旦出現「圈粉」的作為,就已經跟魔鬼走在同樣的道路上了。

有人喜歡在大專團契中專講「遊走真理邊緣」的歪理,因為特別、新鮮,容易圈住初出茅廬,特別是平常只會念書沒在讀聖經的大學生,這樣的講員,就是只想將大專生圈向自己,不圈向耶穌。

有人台上講道喜歡用標新立異的主題,發表個人神學研究,標榜自己特別的智慧與學識。然而在所講的內容中,絲毫沒有打算將人引介到耶穌面前之意。所以也是將聽到的人圈向自己,不圈向耶穌。

有人喜歡在教會中、職務會裡堅持己見,用美麗的話術迷惑人做自己慾望想達成的事情,披上宣道與愛心做為美麗的外衣,行圈到更廣大的粉絲之實,其實是在標榜自己,消費耶穌(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不是真心拜神),藉愛心抬高自己的身價。這也是只圈向自己,不圈向耶穌的作為。

按民數記所記:我已將你們的弟兄利未人、從以色列人中揀選出來歸耶和華、是給你們為賞賜的、為要辦理會幕的事。」(民 18:6)這是神在建立祭司制度時,對祭司亞倫的交代。長老、執事、負責人(事工上相對的利未人)就是神給傳道者(事工上相對的祭司)的「賞賜」,是來幫助傳道者行神所託付的聖工的,長執負責人凡事聽傳道者所吩咐去配合就是了,為何還要指揮傳道、干涉傳道所奉派要去執行的任務?在神的命令中,對於獻身的傳道者的工作指派上是「主角」,長執、負責人則是「配角」,一旦長執、負責人喧賓奪主,指揮起傳道了,就悖離了施洗約翰的服事精神了。

要學習施洗約翰,既是主耶穌基督的「見證人」,只是「配角」,就好好扮演,像施洗的約翰很清楚自己的定位:

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裏、問他說:「你是誰。」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麼?」他說:「我不是.」「是那先知麼?」他回答說:「不是。」(約1:19-21)

不是就不是,該怎麼說就怎麼說。今天我們所做的一切,是將人圈向自己?還是圈向耶穌基督?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