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在大馬色路上的經歷(徒九)

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喫、也不喝。(徒 9:8-9)

掃羅就是主耶穌在釘十字架前所預言那種殺害主門徒,以為是服事主的典型。主耶穌曾說:

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 神。他們這樣行,是因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我。(約 16:2-3)

這樣的人,其實是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耶穌。要這樣的人迴轉,很難,但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掃羅在當時應該是殺害不少主的門徒,但是他後來反省,他是在不明白、不認識主耶穌時所做的。如今想起來,他萬分自責。

我從前是褻瀆 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 1:14-15)

主耶穌要用他,這是個不可思議的決定!主的方法是對這樣的人做「震撼教育」,像是在對犯人逼供時,執法者會用強光照犯人眼睛一樣,掃羅也是遭遇睜不開眼的強光,更讓他震撼的是,這強光會說話,所說的話控訴他一直以來所犯嚴重的錯事,就是逼迫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耶穌基督,原來他一直以來竟是在跟真神公然做對。多年以後想起來,非常自責,認為自己是罪人中的罪人。

這幾年,真神也藉由真理用光照我,雖不至於讓我爭不開雙眼,但是照出我過去對神、對人所做許多虧欠的事,這些事有時一湧上心頭,總是在夜闌人靜之時控訴著我,讓我白天才剛上升的氣焰,倏忽消失無蹤,感謝主。

掃羅在這前往大馬色路上所遭遇的特殊經驗前,掃羅是個有智慧、是加瑪列門下的高材生,是議會的議士,是帶頭逼迫信徒的人,因眼睛還能看見,所以心眼看不見主耶穌;當強光照射後,他瞎了,因肉眼看不見,卻使心眼張開了,真正看見主耶穌。肉眼看不見,可以使我們斷絕錯誤訊息的輸入,打開心靈的雙眼,專心「聽」耶穌說話,藉此知道自己的錯誤,也許衝錯了方向,錯把逼迫耶穌當成事奉真神。

我們須常常「閉上肉眼」,斷絕先入為主的錯誤訊息繼續輸入,用安靜的心,禱告暗中的主,靠著聖靈放下成見,調整我們的腳步,因為或許我們所持守的理念是錯誤的而不自知。

神使保羅暫時瞎了肉眼,才能張開屬靈的雙眼;要是閉不上肉眼,恐怕最後瞎了是屬靈的眼,終生與主耶穌「背道而馳」。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約 9:41)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