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卻不服神的義嗎?(徒廿二)

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裏、在迦瑪列門下、按着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 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徒 22:3)

保羅面對緊迫盯人、不惜放下工作、拋家棄子、千里迢迢跟著保羅到處跑的猶太人,茶不思飯不想就是要追殺保羅,保羅對他們的熱心,忍不住要說:「我以前也跟你們一樣瘋狂,不會輸你們!」只是,保羅背後的意思是說:但是這樣做,確定真的就是為主大發熱心嗎?

令人想起主耶穌有一次到伯大尼,馬大、馬利亞姊妹家,耶穌到了,就急著開始跟她們分享生命之道,妹妹馬利亞聽見了,立刻坐在耶穌的腳前,很專心的聽著。姊姊馬大就不一樣了,她認為客人來了,就是要趕緊做這個、做那個來接待,才不會有失禮數。

但是,馬大所做的,真的是耶穌想要的嗎?甚至,馬大受不了了,可能她因為忙不過來,叫了她妹妹馬利亞好多次,要她先不要在那邊陪耶穌聊天,先來幫她的忙,但是馬利亞離不開耶穌。然後,馬大火大了,就跟耶穌告狀: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路 10:40)

這時耶穌怎麼說?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 10:41-42)

看來,耶穌並沒有認同馬大的意見,反而認同馬大所不認同的事。

我們有時候忙自以為是的事,覺得這就是愛主,甚至覺得別人沒有照我們的方法一起去做,或是不來幫我們的忙,就是不愛主。有時我們因此生氣了,甚至在禱告當中忍不住跟主告狀說:「主啊!祢不在意嗎?」

正如今日,明明是聚會講道時間,我們卻寧可忙著可以不用在這時間忙的事情,例如:在辦公室忙這個忙那個、在教室為宗教教育備課準備材料、開會討論事情、練詩.....等。聚會時間在教會裡轉來轉去,就是不進去會堂安靜聽道。是否忘了主耶穌所說的「上好的福份」是什麼?

當我們自以為是忙自己的事,做自以為是的敬拜時,這時,確定主會贊同我們所做的一切嗎?當別人不照我們的方式愛主時,到底是我們自己在在意,還是神會在意?我們現在所在意的事,真的是神所在意的事嗎?神所在意的事,我們是否真的知道?我們有沒有靜下心去認真去同主的心,完成神真的在意的事?是否盲目的熱心,卻不知不覺不服神的義了?

弟兄們、我心裏所願的、向 神所求的、是要以色列人得救。我可以證明他們向 神有熱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識.因為不知道 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 神的義了。(羅 10:1-3)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