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腓力斯看世人的不信(徒廿四)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罷、等我得便再叫你來。(徒 24:25)

使徒行傳來到最後階段,就是使徒保羅被控告的羅馬之行。第廿四章,保羅來到該撒利亞,面對腓力斯的審問、猶太人的控告,反而讓腓力斯聽道理聽得「甚覺恐懼」,只可惜,對於神的救恩,他最後是選擇拒絕了。

甚覺恐懼,表示似乎已被神的道感動,卻因沒有下一步行動(如:我當怎麼行才能得救?),結果就跟救恩擦肩而過。

想起人生中,也有不少機會對人傳過福音,這些人歸類了一下:有應付式的,為了給我面子來過教會聽福音,之後再也沒出現過;也有更給面子的,來了好幾次,也沒再來過,因為認為給的面子已經足夠;網路發明之後,也有對所傳連結與文章「深表共鳴」的,卻沒有要繼續對這份真理有「追問」的行動,想必,也是應付了我一下。

這些人,無論是同學、同事、鄰居、同袍、校長,都像這裡的腓力斯一樣,有感動,沒有行動。但至少,我們有去傳了,正如保羅也放膽直說了,一點沒在客氣的,聖靈也跟他同在了,只是如腓力斯的他們「自己將殿門關了」(參:徒 21:30),斷定自己不能得救。

其實認真去想,自己何嘗不是也是曾經如此?若不是主的引導,怎麼會知道要認真讀經?怎麼會堅持主內聯婚?怎麼會堅持做家庭祭壇?怎麼知道要放下世俗,專心跟從主?這些都是神的憐憫啊!若不是主的「強力介入」,愚蠢無知如我,如何知道「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30:21)啊!怎會明白這是真理,懂得去選擇?

想起腓力斯,雖真理使他甚覺恐懼,卻不著急,還說等我有空再來查考真理: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罷、等我得便再叫你來。(徒 24:25)

又因慾望填膺,還指望保羅送錢賄賂:

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徒 24:26)

不但如此,還滿腦子想要討好猶太人,不願按真理與良心而行:

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裏。(徒 24:27)

這也說明了今天世人為何無法接受福音的一些原因:心動卻不願意行動、看重世俗不看重永生、在意討好世人更甚於堅守正義去討好神。

台灣選舉剛完畢,選舉選的是人,是人就有軟弱,即使有幸被選上的人,也不用對他有過度期待,因為只有神是真的,世人都是虛幻的,也只有真理是真的,永生是真的,其他屬世的政策都是有瑕疵的。也要求主賜給我們有屬靈的眼光,願意接受主的「強力介入」,這樣,我們這愚妄的世人才能超越現實,看見真實啊!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