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敬重神的工人(林前十六)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裏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作主的工、像我一樣.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裏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林前 16:10-11)

面對問題一堆的哥林多教會,在哥林多前書中,保羅愛之深責之切。就在他準備差年輕的傳導工人「提摩太」去哥林多之前,他還是忍不住要「警告」哥林多教會:不可藐視神的工人。

從小到大,因全家族信主之故,所以習慣敬重教會中神的工人,總認為這些人的心志崇高,也嚴守神的託付,善盡照管神家的責任。事實上在早期的真教會中,敬重傳道者被視為是最基本的禮貌。隨著時代的推進,「敬重」在台灣社會也逐漸淡化:學生不敬重師長、連教會中傳道的地位也越來越受到挑戰。

事實上,年輕的傳道人提摩太,真的在當時牧養教會上遭受了挫折,致使保羅寫了提摩太前、後書勉勵提摩太,其中提摩太後書還提到了提摩太所流的眼淚:

奉 神旨意、照着在基督耶穌裏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我感謝 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的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提後 1:1-4)

筆者今年因總會職務調整,接任聖職科,就在2024/2/21早上,按「任職五年內傳道者審查辦法」進行審查結果「尚可」的幾位年輕傳道工人回教牧處「述職」(說明)。會議在三樓大會議室舉行,一開始,他們還因著剛回來彼此寒暄、聊著天,直等我將「尚可」的項目與對應的人名投影出來時,他們瞬間安靜了,所有人不發一語。我的心也瞬間糾結了起來。

按程序,每一位被地方教會反應表現尚可的傳道者,都要針對相關的項目說明。其中一位傳道者雖面帶笑容回應,但我們聽得出來他是因為堅守真理而得罪負責人,才被寫成這樣,但是這位年輕的傳道者表示願意在真理範圍內調整自己的做法,務要能造就人。其實我心裡暗暗地為他叫屈。

輪到另一位時,這位傳道者則滿臉委屈、低著頭不語,眼眶泛著淚水,自知不該掉眼淚的他,努力睜大眼睛,想讓不爭氣的眼淚「吞回去」。對於因為拒絕對地方教會領導者違背真理的要求作回應,以至於被誤會、污衊,他打算就「算了」,不想說明。這時一位在場年長的資深傳道,愛之深責之切地責備了他,一方面也勉勵他說:「你是個好傳道,不要因著為真理受逼迫就退縮了」,還引用哥林多後書十章勉勵他:

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親自藉着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有人以為我是憑着血氣行事、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着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前 10:1-5)

當然這些被反應的年輕傳道者們,其中也是有真的需要再努力的人,好比太過靦腆、口才較不足、台上講道稍嫌空洞等。卻也有更多的年輕傳道是因堅守真理而受屈辱,這也讓我們看見了部分教會的軟弱,就是身為領導者卻不知敬重傳道者、藐視傳道工人,且自以為尊貴、妄自尊大,輕視年輕的神的工人。

本章是哥林多前書的最後一章,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的措辭較為強硬,因為心疼教會的軟弱。特別在這一章裡,保羅想到了連他這位老工人、又是使徒、且是親自建立哥林多教會的傳道者,都可以被哥林多教會藐視、羞辱、質問了,何況是年輕的傳道者提摩太?

感謝主!今天我們都在相對敬重傳道者的教會之中,但是要知道也是有少數教會的領導者自視甚高,不尊重神的工人。神的工人在牧養這些教會時,必然是處境艱難,他們真的只能靠主剛強。因此我們除了要敬重身邊的傳道工人之外,也要為這些傳道工人禱告,求主賜他們剛強的心,我們若這樣行了,相信神必將先知所要得的福氣,也賜給了我們。

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太 10:41)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