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三明治溝通法」的典範(門)

人是社交的動物,溝通是人與人之間每日必需的重要互動,許多事情的成就,都有賴溝通來完成。但是因為人有自我中心、與掩蓋想法的特性,溝通的結果經常是「有溝沒有通」,有些最後造成隔閡,嚴重的甚至老死不相往來。有些人因著多次溝通挫折,索性不要溝通,自我封閉,最終成為頑固的人。青少年與師長、父母若經常溝通無效,就導致拒絕溝通。人一但關閉了自己溝通的大門,別人若想要再將他打開,難度就會提高。

時下有一種教人有效溝通的方法,稱為「三明治溝通法」,原則就是:先讚美、後溝通、再讚美,理由是:【先讚美】先軟化對方心防,消除防禦性心理,人打開心門了才容易聽進去接下來的訴求,有如三明治最開始那片甜甜的「上皮」麵包;【後溝通】是真正的訴求內容,要講清楚說明白,有如三明治「中間」重要的肉片、蛋、起司,是重點;【再讚美】是對於對方可能已接受、或對溝通內容猶疑不定時,再推對方一把的力量,是一種對對方給予肯定、信賴與讚美,有如三明治「下皮」再加上的那一片甜甜的麵包。

聖經中經典例子,就是本卷「腓利門書」,就讓我們來看看保羅的示範,並學習與享受快樂溝通的每一天:

【先讚美】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 神.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或作因聽說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後溝通】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此名就是有益處的意思〕求你.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裏去.他是我心上的人。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再讚美】

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裏因你得快樂.〔或作益處〕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裏得暢快。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

當然,讚美須是真實存在的事實,不可憑空杜撰,也要恰到好處,過度的讚美,就成了阿諛奉承,令人作嘔。保羅在此信中,根據歌羅西教會的工人腓利門真實的美好信德,作為這封代求信的讚美起頭,爲代求這件事的開展,敞開了美好的腓利「門」。想起筆者在每個月的常務會中,每每聽見與會者做協商時精準使用「三明治溝通法」討論事情,霎時美好之情油然心生,也讓許多事情在主旨意中順利決議,如此的開會反而成了一種享受。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