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靈魂的錨,下在哪裡?(來六)

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作先鋒的耶穌、既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來 6:19-20)

昨夜(2024/4/23凌晨)再度大地震,雖說是0403的餘震,但是6.3也太大了,果不其然,花蓮震央附近又倒了幾棟大樓。回顧二十五年前九二一大地震,也沒有聽過餘震大到再把大樓震倒的事情發生。

房屋一直是台灣人心中的「不動產」,當不動產居然「震動」了、倒塌了,心中只有房地產是可靠的世人將產生極大的恐慌,因為連心中最可靠的那一段都不可靠了,世上還有什麼是可靠的?這次許多受災戶中,有的房貸才剛開始繳,房子就沒了!除了房貸要繼續繳以外,房屋要重建,震災補助有如杯水車薪,這時的慘況真的情何以堪啊!有房的人也開心不到哪裡,因為房屋越多,地震損毀後損失越大。還不如那些沒有房,金錢都在身邊可以活用的小康家庭。

聖經路加福音十二章曾提到一位「無知的財主」,看似今日許多富有的人一樣,他們「靈魂的錨」是放在財產、享樂上,有錢就自以為「安定」,因此他自豪地說:

....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路 12:17-19)

沒想到,神在他沒料想到的時後對他說:

....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 12:20)

當命沒了、房子震垮了、一夜破產了,再多的財產有何用?

「錨」是大船在大海中定住搖晃船身的器具,「靈魂的錨」是我們用來安定浮動不安的心的憑藉。當捫心自問:我靈魂的錨到底「定住」在哪裡?穩固嗎?可靠嗎?所以我下錨在物質上嗎?還是教會中某某傳道、長執的身上?還是我們自以為是、瘋狂熱心的服事上?要知道,這些都是不穩定的、會隨時間變動的啊!既然如此,定錨在這此有何用?

希伯來書這裡說:靈魂的錨要定在「至聖所」裡面,就是那穿越幔子,主耶穌身上。如此有將靈魂的錨下在主耶穌身上的人,管他地如何震動,甚至已經大到搖動到海心了,或是飛彈如何飛、經濟如何蕭條,對於下對錨的大船,將永不動搖!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