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搭配具體行動的信心(來十一)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來11:1-2)

希伯來書十一章是信心的教科書,解釋何謂真正的信心?

有人會解釋「信心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意思是在說:所謂的信心,就是在還沒有看見就相信了的意思。這樣解釋沒什麼錯,但是並不是在這裡的原文意思。希臘文的「信」(pistis)是必須有對應的行為,沒有對應行為,只是空口說相信,將沒有任何意義。所以本文中,無論是亞伯、亞伯拉罕、摩西、以撒、雅各、撒拉....等等古人,都「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其中這「證據」之意,就是有因著信心而相對應的行動表現。

好比亞伯,他不是單單相信而已,他還「因著信」去「獻祭」,這「獻祭」的動作,就是所謂的「實底」「確據」,是「真實存在」的。信心不可以「僅口裡相信」,卻沒有信心的行動。正好比一位慕道者說「我相信耶穌啊!」,但卻沒有這個信心的具體行動:「去接受洗禮」。這樣他的信心,就一點價值都沒有,不能得主喜悅。

主耶穌曾用一個比喻來說明信心的有無:

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太17:20)

這裡所說的「信心小」,原文其實是做「沒有信心」。可見在耶穌眼中,信心沒有大小,只有具體的「有」與「沒有」。另外,為何用「芥菜種」這百種當中體積最小的種子來比喻信心?因為芥菜種再小,卻是「具體存在」的、是「看得見的」,也表明信心必須有「具體行動」啊!

讀完今天進度,我們當思考:我如何達成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的「信心學習目標」?難道還是只有「空口說白話」嗎?我的「很有信心」是什麼意思?在主耶穌面前有沒有價值?能不能得主喜悅?再讀一次這第十一章,好好條列出這一、二十個古人的「信上美好的證據」,我們將看見:每個古人的信心都有相對應的具體行動啊!

所以,我們都說我相信神,但是當呼召來臨時,願意去承接嗎?在病痛中時,願意因著信而有具體的信心行動去懇求主嗎?為了教會發展,我有因著信而勇於承擔教會所指派的一切工作嗎?還是只是空口說「我信」,卻拼命辭掉一切教會的服事、不願意認真讀經禱告、不願意勇敢走出去、不願擦去懦弱的眼淚,最後一點具體行動都沒有?

信心,需搭配具體的行動,若沒有行動,只有空口說「主啊!我愛你!」,卻不願意為了愛、低下頭,讓主將祂的軛掛上我的肩頭上。這樣沒有行為的信心,只能成為「鳴的鑼、響的鈸」,將一點用處都沒有。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着行為纔得成全.(雅2:22)

清楚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的精神了嗎?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