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我得福(創30章)

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創30:27)

這是以色列先祖,雅各,在兩河流域當時稱為巴旦亞蘭的舅舅拉班家,服事多年之後,雅各提出「回家」的請求時,他舅舅的肺腑之言。他舅舅深深地察覺到家產以數倍的程度在成長,而且這裡說「因為我已算定」,原文作「占卜」,可見他真的明白他的富有是因雅各得福。

在本章當雅各後來與舅舅「勞資協商」之後,提出勞資利益分配問題時,我們常常只看到雅各作了很特別的動作:用一些樹削皮放在牲畜的飲用水中使他們出現斑紋,而且是挑肥壯時才做此動作,以十倍速擴張個人資產,感覺到雅各很聰明。其實這都是神願意成就雅各所作的一切作為,雅各才能如此順利致富的。因為經上說:

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裏。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見了。(創31:11-12)

〔所羅門上行之詩。〕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127:1)

雅各會有這些特別技巧,也給我們一個想法:不要認為現在的工作環境與生活模式平淡無奇就放棄努力。雅各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平淡無奇的放牧生活中,不是沒事做。他一方面一定沒有忘記他那阿公的神、父親的神,今天也是看顧他一切所需的神的同在,另一方面,也沒忘記仔細觀察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偶發的現象並作紀錄分析。事實上,神常會藉由生活中的小事件引起我們注意,並藉此增加我們的智慧與能力。但是對於不願動腦的人,即使是神的兒女也將白白浪費神所給的機會與恩典。正如俗語所說的:「處處留心便是學」啊!

另外,拉班,就是雅各的舅舅親自證明「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拉班沒有敬拜耶和華真神,可是他因雅各知道有這麼一位神,而且明顯這位神真的在幫助雅各。對雅各而言,拉班與日俱增的財富,正是「因我得福」。

今天,我們有沒有信心相信我所處的環境、我服務的公司、我擔任事工的教會,會「因我得福」?還是我總是習慣懶散、醉生夢死過每一天,讓我一直沒對所存在的環境產生任何影響?

當反思:神給我們神兒女這麼尊貴的身分,我們是否珍惜?是否妥善發揮我們的身分,使所處環境與團體「因我得福」?好比使我在的詩班、有我在的樂團、職務會、教會、公司、學校等等,因我得福,甚至能讓未信主的同事、同學看見、肯定,歸榮耀給神?要知道「因我得福」是榮耀神,傳福音的好方法。

所以,不要輕忽每天平淡無奇的生活、工作、生命。

By Isaiah K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