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被神數點的名單(民1章)

民數記,是摩西於西奈山下頒布完律法後,神接著要他做第一次以色列民族人口的普查: 

1: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華在西奈的曠野、會幕中曉諭摩西說:1:2「你要按以色列全會眾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計算所有的男丁。1:3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1:4每支派中必有一人作本支派的族長,幫助你們。

這份名單,包括跟著以色列人出來的「閒雜人」,只要你是廿歲以上的男人,可以上戰場打仗,就會被數點。被數點到的時候,心中那份榮譽感應該油然而生!原來我已正式在團體中被認可,甚至被賦予重任!

十二個支派也都照神的吩咐選出一位族長成為領導者,以色列軍隊儼然成形!這是何等榮耀的一刻!想想看,六十萬大軍,比今天中華民國軍隊的總和還多,是何等雄壯威武的軍容啊!

但是,歷史已證明,接下來民數記將記錄人因「自以為是」的個性,使這六十萬大軍在曠野38年中陸續倒斃,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得以進入迦南地,他們進迦南的時候,年紀都已經八十多歲。

民數記

32:11『凡從埃及上來、二十歲以外的人斷不得看見我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因為他們沒有專心跟從我

32:12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因為他們專心跟從我。』

32:13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使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等到在耶和華眼前行惡的那一代人都消滅了

寫到這裡心中一股憂傷無法抑遏!因為民數記第一到四章所記載的第一次數點出來的耶和華軍隊,似乎從極為榮耀尊貴,因著人的「自以為是」,38年後竟成了「死亡名單」,換句話說,當時只要被點到的都要死在曠野,是一種因自己的不信,最後只能被宣判死刑。接下來的38年,他們走在沒有希望的曠野中,也確信自己沒有未來。那到底是一種甚麼樣的心情?只剩單純相信神的迦勒與約書亞倖存。

何等可悲啊!那十二支派的族長呢?昔日的風光與尊貴,今何在?當時被數點時的榮耀,因著一己之私、不願順服,竟成「死亡名單」?

今天給我們是何等的鑑誡!保羅說:

9:27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

我們還在堅持己見嗎?還在只看見亞衲族人,不見那串兩人才抬得動,象徵神所賜流奶與蜜的大葡萄串嗎?當我們在神數點軍隊中被點到的時候,我們是有信心成為「永生名單」,還是一路上繼續意見一堆,至終成為的「死亡名單」?

「信靠順服,此外別無他路!要在主裡得喜樂,唯有信靠順服!」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