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苦擔重擔,要來找耶穌(太11章)

(2017-9-23)

新年度授課的理化課分配到新的兩個班,

教學至今進入第26年,

自許上課活潑,獲得大部分學生喜愛,

但是有一位學生(就稱他為豆豆好了),總是睡覺,總是不寫作業。

我沒發火,因為有許多的可能浮現在腦海。

某日,我問全班:他為何座位和班上有一小段距離?他為何不寫作業?

同學七嘴八舌:「他常和旁邊的同學發生衝突」、「他一直都不寫作業」、「很多老師都放棄他了」、「老師,不用管他」

不知怎麼,我心一陣酸楚,因為他也是個孩子...

106年9月23日星期六,雖然下午要協助東園教會靈恩會講道,上午因為學校日關係到了學校。

我走入豆豆的班,各任課老師跟一些關心孩子的家長談著學習的近況,我認出豆豆的媽媽,她孤單地坐在被隔離的孩子的座位,剛好沒老師跟她談話,我走了過去。

「您好!我是豆豆的理化老師,想請問豆豆不寫功課的原因,您可以告訴我需配合的部分,我會全力配合。」

「不好意思,豆豆從小就有過動的現象,爸爸每天工作到很晚,豆豆就吵著要爸爸跟他玩,後來爸爸很累嫌他吵,我就帶著他回娘家,算是分居吧!他不太寫功課,而且越來越不能溝通」媽媽回答說。

我看豆豆坐在旁邊的地上一直玩著手機的電玩,心中覺得不妙。

「豆豆媽媽,豆豆會一直玩電玩嗎?」

「他電玩一直停不下來,家裡還有爸爸買的PS4,和很多卡帶,我也沒辦法說甚麼,因為他是經濟來源。我有試著跟他說過,他總是不以為意。」

然後她嘆了一口氣。

我就接著說:「我知道電玩致命的吸引力,所以我們做家長的要主動幫孩子轉移注意力,因為台北榮總周元華醫師曾說過25歲以下的人因前額葉尚未發展完成,沒有自治能力。這樣聽來媽媽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是爸爸沒這種概念,我看常常是媽媽來學校處理事情,不知爸爸有沒有空?我有機會可以試著跟他聊一下」

「他不會來的,他喜歡跟他的女朋友玩,我們已經離婚,他現在只提供經濟來源。而且我有心臟病,孩子在鬧、我的心臟快負荷不了的時候,我只能選擇妥協。」媽媽無奈地回答。

突然,覺得很難過。

「這樣好了,我來跟豆豆協商作業繳交的方式,我請他到圖書館看自然的書,然後問問題就加分。」

心中想起一句話:

「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耶穌這裡來,主必使他享安息。」(聖經馬太福音11章29節)

這種無解的問題,只能期待主耶穌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