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話神聽見了,為何不懼怕呢?(民12章)

12:1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12:2「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話耶和華聽見了

「這話神聽見了」,讀到這裡,出現了一幕景象:有兩個人在摩西背後竊竊私語,摩西正忙著處理許多事務,然而,在兩人竊竊私語的後方天空,出現「神」憤怒的眼神,正注視著他們。

批評人,心理學上會出現「高人一等」的「快感」,特別是批評權威。批評,似乎也漸漸變成現代人的一種生活模式。批評的另一種說法,就是論斷、審判。當我們批評在上位的人、或是長輩,當下一定洋洋得意,其實也容易上癮!

但是若是批評到「神的工人」,要小心「這話神聽見了」,這是極嚴重的後果!米利暗和亞倫找不到摩西可批評的地方,就在他古實人身份的妻子身上批評。神當然極為憤怒!因為批評神的工人,等於論斷神。於是神這樣說:

12:8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12:9耶和華就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

今天我們忍不住要批評人,特別是神的工人前,要問一下自己:「我現在毀謗神的僕人,為何不懼怕呢?」

接下來米利暗長了代表罪惡與羞恥的大麻瘋,因為不但噁心難看(想想我們毀謗人時,在神面前也是噁心難看!),全以色列營兩百萬人要因你的私慾「delay七天的行程」!

神的工人之間若互相毀謗,結果就是「羞恥臨身」,聖經說「驕傲來,羞恥也來!」。另外就是神的團隊或教會也會因工人不合而停止前進,直到神的怒氣消退。

沒有人是完美的,若要挑惕,一定是挑得出來。但是,批評是魔鬼的基本特性,一但批評了,魔鬼臉就出來了。(約伯記一、二章就是展現魔鬼批評本性的記載)

腓4:8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年老的保羅收起了年輕時的盛氣,殷殷教誨我們要「思想美事」,就是希望我們同工之間要懂得彼此欣賞。能彼此欣賞,愛就在團隊中,又因神就是愛,神就會與我們同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