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從小地方做起(民1章)

 民1:54以色列人就這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他們就照樣行了。

信仰的目的,就是要能在人的一生中畫對重點,做對的事,使將來能更有把握進天國得永生!民數記這句話不是唯一的一處記載「人生的重點」,聖經中貫穿新舊約,一直在重複人生的重點:「聽命、順從」。舉凡:

挪亞:

創6:22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摩西:

出7:6摩西、亞倫這樣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們,他們就照樣行了。

耶穌:

約6:38因為我從天上下來,不是要憑我自己的意思行事,而是要實行差我來那位的旨意。

約7:16耶穌說:「我的教導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出於那位差我來的。」

約8:28所以耶穌告訴他們:「當你們把人子舉了起來,你們就會知道我就是『自有永有』的,並且知道我不憑著自己做甚麼,我只說父親所教導我的。

「聽話」其實是件很簡單的動作,也是信仰最小的事情,卻也是最重要的道理。所以,當掃羅王強行自己獻祭,與私自留下亞瑪力王時,先知撒母耳就嚴厲訓斥他違背了這信仰最基本卻也最重要的事─聽命與順從:

撒上15:22-23

15:22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15:23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以色列王朝第一位國王掃羅,就因為忽視這最簡單的道理,丟了王位,被神棄絕!

那要聽甚麼命、怎麼順從呢?

申6:1-9

6:1「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6:2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6:3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6:4「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6:5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6:6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6:7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6:8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6:9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這裡就像神大聲疾呼「信仰的重點」,用「以色列啊!你要聽!」吸引所有有心要直奔天路的祂的子民來遵循。這裡有幾個重點:

一、所要遵行的「誡命、律例、典章」就是指今天的「聖經」,聽命─就是熟知聖精神的話;順從─就是神怎麼說就完全去執行。

二、不但自己要遵行,我們的子子孫孫也要遵行。

三、遵行的好處:日子得以長久、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

四、聽從與遵行的核心與動力來源:盡心、盡性、盡力愛主耶穌基督我們的神。

五、聽從與遵行的執行:

1.每日讀經,牢記在心版上。

2.信仰家庭化(家庭祭壇),要將聖經神的話教導兒女。方法:

a.坐在家裡:在家中與家人和兒女一起讀經、禱告、唱詩、分享。

b.行在路上:像猶太人家長,安息日去教堂時會邊走邊談論神的話。隨時都會見證神的意思。

c.躺下、起來:不住的禱告紀念神的生活型態。

d.繫在手上為記號:行為上讓孩子看見遵行主道,有神的見證。

e.戴在額上為經文:猶太人額上會有小經文盒,放經文。意思是頭腦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神,就是依靠主。

f.寫在房屋門框、城門上:除了身為家長的要有「身教」之外,家裡擺飾要實現「境教」,擺飾要敬虔,讓孩子自然想起神、習慣擁有神。

今日教會可以做的,就是信仰的小地方做起:

一、建立教會人人每日讀聖經:

信仰的小處,就是聽命與順從。沒有認識神的命令,要從何聽命?沒有聽到該聽的命,要依據甚麼來順從?這是相關的連鎖反應。

大人的每日讀經,就是孩子的最好身教。這樣大人小孩都因明白神的話,知道神的命令。神的命令包含:

1.分別為聖:

a.守安息日:

b.主內連婚:

c.什一奉獻:

2.愛人如己:

a.有好行為:

b.廣傳福音:

二、鼓勵推動家庭祭壇信仰化生活:

1.提供親子溝通平台:

2.提供全家信主契機: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