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先知到術士的巴蘭(民22章)

 以色列人出埃及,過了38年,終於要進迦南地了。但是在進迦南之前,必須經過挑戰,因為魔鬼撒旦並不樂見人順利進天國。當他們靠神順利戰勝亞摩利王西宏、巴珊王噩之後,摩押王巴勒極度驚嚇,據說邀約的先知巴蘭,是距離摩押有400英里的米所波大米人。

雖然沒有資料知道耶和華真神是如何認識他的,可是他熟知如何敬拜這位耶和華真神。但是,歷史上記載,這位「先知」巴蘭,最後變成道道地地的「術士」巴蘭,因為它將神給他先知的職分與恩賜,拿來成為得利的門路。

22:5他差遣使者往大河邊的毗奪去,到比珥的兒子巴蘭本鄉那裏,召巴蘭來,說:「有一宗民從埃及出來,遮滿地面,與我對居。22:6這民比我強盛,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得勝,攻打他們,趕出此地。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

靠著耶和華,當然可以為誰祝福,誰就得祝福,咒詛誰,誰就受咒詛。但是必須是在「合神旨意的範圍內」

曾看過有一位長老,到某間教會。因為這間教會可能因為沒有長老,會後泡茶時,一聽到「長老」兩字,大家都起立,請長老先入座。這是無可厚非的禮貌。但是,這位長老卻說:「這樣就對了!這樣就對了!」當場,神似乎教了我一課,作為我的鑒戒。

又有一次,有位長老打電話給我,他先問我是某某執事嗎?我回應後,他說出他的名字,但是沒有職稱。我一聽,這是「長老」啊!趕快有基本禮貌打招呼。這件事,神也為我上了一課,就是職稱是給別人用的,不是給自己自稱的。

有一次和一位弟兄聊天,他說很多傳道會來他的店裡接受服務。因為我跟他很熟,他就說了一些「隱密的事」,說有一些傳道執事,來店裡擺明就是要「接受服務」,不會給錢的意思。我說,這會很多嗎?他說,還好啦,還過得去。這件事,讓我時時提醒自己,千萬要注意,不要因職分有意或無意去佔人便宜。

有一次去總會開會,用餐時間,我和幾位同工到地下室的總會餐廳要用餐。距離還遠,總負責他們一行人,就站起來大喊「高執事!來來來!一起坐下吃飯!」讓我覺得很不配,因為叫我的人是長老啊!想必他們平時也是這樣毫無架子,招呼弟兄姊妹們的!這又讓我可以好好地學習。

還有好多好多正、反不同的教材,發生在我的生活中,都是神美好的提醒。

其實想想,「先知」要變「術士」,真的只有一念之間。這「一念」,就是「專心無私地跟從主」與「敬虔成為得利門路的服事」的差別。正如巴蘭,原本應該有一定的可取之處,或是神有憐憫在他身上,就像耶穌門徒猶大一樣原本為主所愛。也許巴蘭最後也應該「加入」以色列選民行列,真的一生服事神才是!可惜,最後仍「不死心」要得到利益,利用神忌邪的一面,用詭計讓以色列人沾染污穢,使以色列人被神棄絕,取得短暫的利益。這時也許他洋洋得意可以「擺神一道」,沒想到,想要玩神?最後先被擊殺!

書13:22那時以色列人在所殺的人中,也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術士巴蘭

當「先知」已經墮落成為「術士」,就只有被殺一途!聖職人員,如果濫用職份想要佔信徒便宜,獲得不當利益,就不再是「傳道長老執事」,只能稱為「術士」了。

我也是執事,求主保守不要成為「術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