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自信值錢嗎?(太5章)

太5:19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太5:20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聖經中常常會看見這樣的記載:

耶穌在世上傳福音時,有文士、法利賽人或祭司長來質問耶穌關於摩西律法的問題、質疑不該在安息日為人治病、質疑他沒資格說誰的罪赦了、質疑他為什麼和罪人吃飯、質疑他為什麼不禁食、質疑他是靠鬼王趕鬼......

曾經對有「世紀天才」之稱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生平產生好奇,看了一下他的傳記。

愛因斯坦從小就對宇宙的奧秘產生濃厚的興趣,

聰明過人的他,常常不見容於八股刻版的世界,

這位分別於1905年提出狹義相對論、1915年提出廣義相對論的天才,

當他未成名時,還是有有眼不視泰山的人問他:你知道牛頓定律嗎?

其實牛頓力學只能用在慣性系統的地球上(地球說實在的也沒很慣性),若要在宇宙間使用必須加入許多修正,所以需要廣義相對論來解決這些問題。

這些「才疏學淺」的一般科學家詰問「世紀天才」愛因斯坦關於大自然奧秘時,表情自信,因為「無知」。

創造宇宙萬物的主耶穌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世界,有人一樣很自信地問祂「你懂摩西五經嗎?」

今天,身邊不乏很有自信的人,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但,「你的自信值錢嗎?」

有人因為開名車,所以有自信(雖然開車的人可能是個沒有內涵的暴發戶);

有人因為名校畢業,所以有自信(其實可能是個生活能力與人際關係或是品德操守大有問題的人);

有人因為我是「公民」,所以很有自信,覺得大家都該聽我的(他忘了還有很多公民);

有人因為我是「我」,所以很有自信,於是霸佔立法院(他不知道彼此尊重也是一種智慧);

會不會有一天:

我們高談闊論物理定律時,卻不知道對面是這方面學有專精的科學家;

大談賺錢之道時,身邊安靜聆聽的是位投資專家;

因為信眾、粉絲眾多,大談人生大道理時,卻自以為是解釋真理,卻阻擋了人、包含自己走向正確永生的道路的機會?

相對於造物主耶穌基督,沒有人的自信是值錢的。

自以為是的人們,你的自信,真的值錢嗎?

難怪耶穌語重心長地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只有謙虛下來,甚至撇棄自我成見之後,才能看見真理(永生之道)

難怪耶穌說:「人若不回轉成孩子的樣式,斷不能進神的國。」

若能像大部分的孩子一樣,謙虛、自認為不足,將來才能進天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