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抬與車載之間(民7章)

 摩西時代,利未支派分三個家族來擔任會幕搬遷時的不同工作。在民數記7章中:

革順族分配到2車4牛,用以搬運會幕、幔子、上面的蓋、海狗皮、院帷、門簾。

米拉利族分配到4車8牛,負責搬運抬帳幕的板、閂、柱子,和帶卯的座,院子四圍的柱子和其上帶卯的座、橛子、繩子,因為一個卯就要30公斤,所以分配的就更多。

唯獨哥轄族沒有分配到任何的車輛和牛,因為他們搬運的是「聖所」與「至聖所」的器具,只能用肩扛。(民4章)

民7:9但車與牛都沒有交給哥轄子孫;因為他們辦的是聖所的事,在肩頭上抬聖物

哥轄子孫除了必須更辛苦用肩扛,而且所抬的聖物不可摸也不可擅觀,要等亞倫子孫「打包好」才可以前來用槓抬,是唯一搬運時有生命危險的工作。

民4:15將要起營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把聖所和聖所的一切器具遮蓋完了,哥轄的子孫就要來抬,只是不可摸聖物,免得他們死亡。會幕裏這些物件是哥轄子孫所當抬的。

換句話說:哥轄子孫是在神面前除了摩西、亞倫家族以外,被特別揀選的人。這特別的愛,只給特別的哥轄子孫。但是對哥轄子孫而言,他們會看到甚麼?

1999年,想起那時神將特別的愛給了我,揀選我成為石牌教會的教務負責人(當時只分三股負責人)。不是因為我可愛、也不是因為我比別人強,事實上,我還比任何人更軟弱!當時同樣為負責人之一的一位更年長的弟兄,擁有外國留學的學歷、大公司總經理、無與倫比的企業管理能力,可惜並不是他所期待,代表教會的「教務負責人」。

在我認為,今天能被挑中成為教會負責人,是無比的榮耀!卻也是無比的辛勞!要像哥轄子孫一樣,別人有車可以減輕搬運之苦,我就非得「肩挑」,神的要求又特別高,只有哥轄子孫的工作有機會「被擊殺」!要我可以選擇的話,我寧可當一個「平信徒」。

這位有能力的弟兄處處瞧不起我是應該的,但是神要給他的功課就是「順服」。可惜一個已擁有屬世令人稱羨光環的人,要他謙虛下來是非常困難的。正如我,要讓一個甚麼都不會的人,「憑信心」接下超越他能力無數倍的承擔一樣,也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

果不出其然,在民數記16章裡,哥轄子孫中的可拉叛變了,因為對於有點接近權力核心,卻又不是權力核心,心有不甘!這如後來這位弟兄一樣,興風作浪一番之後,離開教會,也影響了不少信徒。殊為可惜!

神的工作,越重要的事工,神的要求也越高,當然相對恩典也是更多。而這些工作都不是自己爭取的,乃在於神的揀選。屬神與屬世的工作不同,有人在教會裡,無法免俗會在意所謂的教會權力核心,覺得所擁有的那份屬靈的權柄「高還要更高」。但正如摩西亞倫一樣,越接近神的侍奉核心,就要更加小心謹慎!

利未子孫搬運會幕時,有「肩抬」與「車載」的差別,可能是在提醒我們:肩抬表示都是最神聖的工作,要「時時謹慎」,沒有絲毫放鬆的機會(如教會聖職人員,或是擔任主責的各樣事工);車載表示相對為協助性質的工作,雖然也是要注意,但是比較沒有因不小心輕忽就會有立即的危險。今天若我們所擔任的事工是「哥轄」一族的侍奉類型,我們會是感恩,還是覺得不夠?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