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配得(太8章)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說:「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裏,甚是疼苦。」 耶穌說:「我去醫治他。」 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 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太8:5~10)

這是主耶穌所行的神蹟之一,

其中引我注意的是百夫長(即今天軍中的連長)所說的話:「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

「我不敢當」英文聖經說:「I'm not worthy!」

直翻就是「我不值得」、「我不配得」

我們常常會將別人給我們的好處當成「理所當然」,

孩子將父母的愛當作理所當然;

學生將老師的殷殷教誨當成理所當然;

人民將政府的德政當作理所當然;

教會信徒將神所給的愛當作理所當然。

自視甚高時就會有這種理所當然的心態,

久而久之不知感恩,甚至演變成「屬靈的憂鬱症」,

認為只有我對別人好,別人都沒對我好。


記得2004年我參加總會的聖職人員按立前講習(按例長老執事之前的講習)

第一天早禱會一位將按立為長老的同學卓耀西(已蒙主恩召)被安排要主領,

他緩緩走向講台旁黑板,慢慢寫下今天早禱的主題:「不配得」

那三個斗大的黑板字,字字打入我心深處,至今難以忘懷!

「是啊!我們今天是憑甚麼可以被按立為執事、長老?

是優秀嗎?不是!

是比別人更愛主嗎?沒有!

那到底是甚麼?」

只是因為主愛我們。

如果我們這些不配得的人不知羞恥地自以為了不起,自覺捨我其誰,自命清高,那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了。

保羅說他是罪魁,

大衛作詩說「人算甚麼,祢竟顧念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