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祖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申26章)

 當一個人忘記原本的身份,他的行為就容易失序。

申命記26章裡有一段記載,神要人在進迦南流奶與蜜之地之後,獻初熟的土產時,要對神說這麼一段話:

申26:5-10「你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說:『我祖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下到埃及寄居。他人口稀少,在那裏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很多的國民。埃及人惡待我們,苦害我們,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勞碌、欺壓,他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與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耶和華啊,現在我把你所賜給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了來。』隨後你要把筐子放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向耶和華-你的神下拜。」

奉獻就奉獻,為何要講這段話?禱告時就直接祈求,我們有做醞釀嗎?說這段話,是因為神要我們不可忘記本來的身份。

今天我們跪下禱告時,有沒有想起自己未信主時的處境?從小信主的,有沒有想起以前到現在,神對我們做了什麼改變?今天我們擁有主賜的恩典福氣、在教會中受敬重的身份,是理所當然的嗎?

保羅常常提醒自己:「我是罪魁」,是比罪人還可惡的人,所以今天能得神器重,沒什麼好驕傲的。大衛成為一國之君,想為神蓋居所時,神提醒他:「我把你從羊圈中召來,叫你不再跟著羊群,成為一國之君。」提醒大衛本來「牧羊人」的卑賤身份,今天成為一國之君,是神的恩典。

神提醒人不要忘本,一方面要幫他們「懂得感念主恩」,一方面是提醒他們「要柔和謙卑」。人一旦忘了本,就不知感恩,以為這一切恩典「剛好而已」。而且,人忘了本,還會自以為是,驕傲自大,不可一世!

當以色列民想起「先祖原是將亡的亞蘭人」,而且「人口稀少」,今天卻成為神的選民,是一個人數眾多的大國!相信想到就感動!這時的奉獻、俯伏下拜,心中一定極為激動!

我們奉獻時,激動嗎?還是「洋洋得意」?禱告時,有感恩流下眼淚嗎?還是嫌神回應得太慢?我們信仰形式化了嗎?靜下心來,想想以前吧!張開屬靈的眼睛看看神這一路走來,到底給了我們多少恩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