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約旦河「當天立刻」要做的事(申27章)

 申命記到了廿七章,記載以色列人終於要過約旦河了!這是值得興奮的事情,這次也是真的要進迦南地,過去那四十年的曠野生活即將成為歷史!過河之後,就可以過繼續征戰,卻相對安定的生活。

過紅海,預表洗禮;過約旦河,則有如信主之後,某個信仰長進的里程碑!聖經說:我們要竭力進到更完全的地步,脫離信仰吃奶的階段。但,要如何做?

神交代摩西吩咐以色列人過約旦河要做的這些事,因為摩西的任務已接近終點,不能親自指揮這件重要工作的完成。到底甚麼是過約旦河重要的事,也就是今日我們信主後信仰長進的重要里程碑呢?

申27:2-8你們過約旦河,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給你的地,當天要立起幾塊大石頭,墁上石灰,把這律法的一切話寫在石頭上。.........在那裏要為耶和華-你的神築一座石壇;在石頭上不可動鐵器。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神的壇,在壇上要將燔祭獻給耶和華-你的神。又要獻平安祭,且在那裏吃,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歡樂。你要將這律法的一切話明明地寫在石頭上。」

過約旦河「當天立刻」要做的事,就是立起石頭、築起石壇兩件事。而且不可遲延!

立起石頭:為要寫下神吩咐的一切必須遵行的話語。信主之後,我們有真的認真遵守「聖經一切吩咐」嗎?要我們守安息日、什一奉獻、主內聯婚,有確實去做了嗎?還是忍不住問「為什麼」要遵守這要遵守那個的?信仰的里程碑,就是從今天起,「一個不漏掉」完全去遵行!

築起石壇:要在上面獻兩個祭,一為燔祭,表明完全願意破碎自己,捨己與無我。另一個為平安祭,表明紀念與感謝神的一切恩典,願意過與主同樂、樂主所樂的信仰生活。

而這個壇的建築是有規範的:「要用沒有被工具鑿過的石頭」。神不准在這石壇動任何鐵器,一方面是怕他們發揮創意,展現小聰明去雕刻萬物的像在上面,這樣一不小心就跌入異族的偶像崇拜文化,使信仰墮落。另一方面,則是在提醒神的話語是就說是,不可改變,不要自以為聰明「搞創意」,用人意去築壇。耶穌說:

約8:28-29「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耶穌一直提醒我們要學他的樣式就可以得安息,然而他的樣式就是在信仰上「不搞創意」。「神怎麼吩咐,我就怎麼行!」就好比神的石壇上,石頭都是天然的,不可「自行動鐵器」。

當我們「完全順服神的話語」,不自以為是的在所謂的敬拜上,超越神的教訓去搞創意,好比洗禮用灑水的、聖餐用可口奶滋餅乾、或說可以拿香在教堂拜祖先、同婚合法化等。當我們願意完全照聖經吩咐,不越過神的教訓去搞創意,神就會與我們同在。

另外,神既然親自教導了我們一切的律例典章法度,建立真教會了,今天為何還要去學其他基督教派的敬拜方法與活動設計呢?神所要我們做的就是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完全去做了,他自然就會將一切所需的加給我們了。

這石壇的教訓,就是告訴我們「越單純相信與遵行,神越喜悅,恩典越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