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吃餅,也沒有喝清酒濃酒的曠野四十年(申29章)

 今年東京奧運,鞍馬體操銀牌由李智凱奪得,剛好他的成長歷程曾被拍成電影「翻滾吧男孩」。搭這波奧運熱潮,把這系列電影看了一下。其實正如其他最後在奧運發光發熱的選手一樣,為了奧運,很多別人有的童年,他們只能成為奢求!李智凱小學低年級時就要每天「拉筋」,只要一天偷懶,筋就會「硬掉」重練,那是很痛苦的事情。當別人在玩、在享受寒暑假,他們都不能稍微停止嚴格的訓練,因為,他們的目標是「國際奧運」。

世上的崇高目標都必須犧牲享受全力以赴了,更何況成為天父的子女,豈不應當接受標準更高的操練?申命記廿九章神這麼說:

申29:5-6「我領你們在曠野四十年,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你們沒有吃餅,也沒有喝清酒濃酒。這要使你們知道,耶和華是你們的神。」

以色列人要成為神的百姓,神讓他們經歷了什麼樣的生活?這四十年來,他們的生活就只是吃從天上降下來的「嗎哪」,和從磐石流出來的「水」。讓我們仔細設身處地去想,這四十年來,出生在曠野的以色列百姓也許已經不知道嗎哪以外的食物是什麼滋味!那到底是什麼樣的生活?難怪百性會抗議,因為一成不變的食物可能使他們厭煩!

這樣的生活,雖然單調,神帶領的每一天卻不虞匱乏!所以衣服沒有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似乎缺乏,卻樣樣不缺!

單調的嗎哪,不虞匱乏的生活,神的目的是什麼?神說,要使百姓知道「耶和華是你們的神」!

回想自己,從小到大,總覺得沒有別人的富足。就讀學校,就業單位也沒什麼值得誇耀之處。孩子的成長歷程,為了堅守信仰,犧牲了一些補習的機會。孩子曾抗議為何安息日不能去補習?感謝主,他們都能自己決定還是要守安息。考上的學校不能滿足長輩的期望,曾懷疑為何不能像別人心想事成?但是孩子們卻都在神的愛中成長,甚至主內聯婚。如今,在教會的事工行列裡,總是可以享受「全家服事」的喜樂,那是一般人努力也得不著的幸福與恩典啊!

當年,屬世的榮耀,以及吃餅、喝清酒濃酒等的世俗享受,神沒讓屬祂的子民擁有。正如今天被揀選成為祂子女的人一樣,屬世的享受不再是他們人生的重點,成為了「世界所不配有的人」。

當我讀到這句「你們沒有吃餅,也沒有喝清酒濃酒。」扎實地震撼了我的心,感覺突然恍然大悟!讓我的眼眶濕潤,止不住湧出感恩、感動的眼淚!

主啊!我要感謝祢!感謝祢不放棄我,帶領我像那些四十年走在曠野中的以色列百姓。雖然祢說:「金和銀我都沒有」,但祢已經將所有的給我!如今我願意在信仰上「過約旦河」,過完全屬於祢的每一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