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勝且喜樂的秘訣-完全忠心(書十一)

書11:15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僕人摩西,摩西就照樣吩咐約書亞,約書亞也照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

約書亞記來到了十一章,記錄元帥約書亞已經完成了階段性任務,也就是戰勝大部分的重要戰役,取得迦南地的主控權。回想約書亞從四十歲時以迦南地探子的身份出現,到接下摩西領導棒子時,那在約書亞記第一章中被神三次勉勵「要剛強壯膽」的他,當時已經約八十歲。

我們可以想像這位八十歲的約書亞:一位目光如炬、充滿信心的老人,期勉以色列人要勇敢、自潔,接著完成過約旦河、攻下耶利哥城等不可能任務。一路走來,他總是如此地殷勤、毫不遲疑,完全沒有老態龍鍾之姿,對於耶和華真神所交辦的「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

常聽人家說:「兵當久了會老」,這是告訴我們:人常常會倚老賣老,自以為是、固守成見、食古不化。信仰的道路,有時也會這樣!試想:我們信主久了,是成見越來越深?還是越來越單純?有一天我們成為人口中的「老信徒」,是像約書亞達到「完全遵守命令不懈怠」,還是像掃羅王「完全自以為是不改變」?

書11:23這樣,約書亞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話奪了那全地,就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將地分給他們為業。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國中太平,沒有爭戰」與「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似乎有異曲同工的意思!但在這之前,或是有一天走到人生盡頭,要唱出這句毫無遺憾、充滿喜樂的「凱歌」,前提是要先打完「美好的仗」,跑完「當跑的路」,完全守住與行出「所信的道」。然而這些都是要遵照主所吩咐的,不是「自以為是、我行我素」的信仰!

對於讓此時八十五歲左右的約書亞、迦勒兩位好同工,「樂此不疲」堅守主道的動力,就是來自於神源源不絕的祝福,正如主耶穌告訴我們如何擁有滿足喜樂的秘訣:

約8:28-29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父所教訓我的。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完全照神所吩咐的去做,神就一直與我們同在,我就會一直順利、一直蒙福!這也驅動著自古以來無數的古聖徒,願意「樂此不疲」完全手道的原動力!

反思今天,我們是否有「打不完的仗」無法享受太平?蒙恩見證再怎麼見證都是「被神管教」?我們是否曾想過:聖經中神所吩咐的話,我們是否真的「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如果不是,那我們如何期待完全得勝的信仰生活?

啟17:14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 也必得勝。

這裡再次提到忠心是得勝的條件!忠心,就是所交代的事完全去執行,是值得主所信賴的。當身為主的門徒的我們,願意完全依照聖經中的真理去行,就能跟著羔羊,也就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一起爭戰,我們必勝了又要勝!因為得勝與喜樂的秘訣,就是「完全忠心」!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