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利甲人約拿達再思家庭祭壇(王下十)

耶戶從那裏前行,恰遇利甲的兒子約拿達來迎接他,耶戶問他安,對他說:「你誠心待我像我誠心待你嗎?」約拿達回答說:「是。」耶戶說:「若是這樣,你向我伸手」,他就伸手;耶戶拉他上車。(王上10:15)

這裡記載當耶戶執行殲滅亞哈家的殺戮行動時,出現了一個人物,就是利甲人約拿達。他是誰?我們可以參考耶利米書卅五章的經文來做了解。

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他子孫不可喝酒的話,他們已經遵守,直到今日也不喝酒,因為他們聽從先祖的吩咐。我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我。(耶35:14)

原來利甲族從約拿達開始吩咐子孫三不:不喝酒、不蓋房居住、不擁有葡萄園、田地和種子。約拿達的吩咐,他的子孫到了猶大國滅亡接近的王約雅敬時還是如此,若不是約拿達本身的身教,不可能可以堅持如此之久!這身教,就是家庭祭壇的典範!

今天我們有沒有吩咐孩子要一生遵守神的命令與聖經的教訓?我們吩咐了,自己有沒有堅持去執行遵命有福的生活?若是我們在信仰生活中還是會有時妥協,例如:偶爾不讀聖經也沒關係、偶爾安息日不去在家裡睡到中午、偶爾安息日和公司老闆打個小白球、這個月十一奉獻沒限無所謂...等,這時,我們的孩子還可以像利甲族一樣世世代代堅守命令嗎?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你去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耶和華說:你們不受教訓,不聽從我的話嗎?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所吩咐他子孫不可喝酒的話,他們已經遵守,直到今日也不喝酒,因為他們聽從先祖的吩咐。我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我。我從早起來,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去,說:『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惡道,改正行為,不隨從事奉別神,就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上。』只是你們沒有聽從我,也沒有側耳而聽。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的子孫能遵守先人所吩咐他們的命,這百姓卻沒有聽從我!(耶35:12-16)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