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女王要定這世代的罪(王上十)(代下九)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約拿更大!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 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太12:41-42)

這裡的南方女王,就是講示巴女王。所羅門時代的示巴國,可能在今日阿拉伯半島東南方葉門這個國家,當時可能是衣索比亞延伸到這地方的「南方大國」。相傳,示巴的女王(沒有記載名字)也是個極為聰明的女王,聽到關於所羅門王的富足與智慧,不是很相信,於是親自來一趟「眼見為憑」一番。

示巴女王見所羅門大有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宮室,席上的珍饈美味,群臣分列而坐,僕人兩旁侍立,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和酒政的 衣服裝飾,又見他上耶和華殿的臺階( - 或譯:他在耶和華殿裏所獻的燔祭),就詫異得神不守舍;對王說:「我在本國裏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過我所聽見的風聲。(王上10:4-7)

耶穌曾對猶太人的不信極為憂心,責備當時的猶太人說,連南方的女王都願意為所羅門王的大智慧千里迢迢慕名而來,為了就是要來聽智慧的言語,更何況,「這裡有人比所羅門王更大」且更有智慧,那就是耶穌!如果示巴女王誠如資料所記,那她必須乘駱駝走過兩千多公里來到以色列國。這樣對真理的渴慕,令人肅然起敬!

常聽見國外同靈為了來「最近的」真耶穌教會聚會,不辭開車好幾個小時,甚至要橫越幾個州才能來「守安息日」。然後聚會完,又要開車開好幾個小時回家。今天在台灣,教會密度極高,甚至走路會到,我們卻不見得願意常常來聚會聽真理!難怪耶穌當時非常無奈地責備猶太人「不知珍惜」。

但願我們都能效法古詩人對神話語的渴慕,每日讀經,每日得以飽足!

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語。我趁夜更未換將眼睜開,為要思想你的話語(詩119:147-148)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