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日記-左腳腳踝發炎

 最近讀經進度到了約伯記,想起多年前賴英夫長老在寫約伯記釋義時,生了一場大病(糖尿病),之後順利寫出著作。心想:全教會在讀約伯記,也有不少人新冠肺炎確診,增添了臨場感。

<<DAY1>>

這天上午(2022/5/29)星期日,覺得左腳踝有扭傷的痛,而且病程進展很快。其實四天前左大腿骨就異常疼痛,是偏後側的地方,好像是骨頭痛,又像是筋膜炎,也像是骨裂的痛,要坐下去的瞬間會劇烈疼痛。昨天此部位的疼痛漸減,但是往下延伸,左腳踝下方逐漸出現扭傷的痛,漸漸發展成無法踩踏,最終無法走路。

為了轉移注意力(真的超痛!),我先禱告、讀今天的進度約伯記第九章,中英文各一次,然後寫了第六章心得。

約接近中午時,無論任何姿勢,都是在痛,而且是伴隨心跳的劇痛,痛徹心扉,不時靠深呼吸轉移疼痛的不適。

中午以後基本上就是「植物人」的模式,因為完全無法下床,不管任何姿勢就是痛!上廁所是不得已的動作,但是必須以極慢的速度移動,在左腳持續性劇烈疼痛的情況下移動,更別說左腳觸地瞬間的爆痛,真的很絕望。

這時,平常習以為常的動作,都被放大了:以往想喝水,就去倒水;想上廁所,就上廁所;想拿電線來幫手機、筆電充電,就去拿來充電;想開燈或關燈就自然地去完成;天氣熱了,想開電扇,就開吧;窗簾要開要關,也是小事;連躺在床上,姿勢膩了,就自由翻身。這些動作,都因病痛而「遙不可及」。

柄勝後來幫我視訊他大哥,有專業推拿證照,簡單問診,猜測應該不是痛風,因為沒有紅沒有腫。椎間盤倒是有點異樣,做了簡單的鬆開脊椎運動,似乎有緩解。但是休息後,又恢復天崩地裂的疼痛。

洗澡?饒了我吧!連妻子提議要幫我擦澡都令我畏懼,因為我連起身、翻身都不行,是意識清楚的「植物人」狀態,於是作罷!

晚上,妻怕吵到我,睡客廳。我在房內很熱,不得已,呼喚她來幫我開電扇。可能不習慣吧!我不敢大聲叫喚,當然妻沒聽見。眼淚不自主留下!「我怎麼會完全失能?我怎麼需要依靠人依靠到這種程度?」妻後來聽見了,趕忙來房間開電扇、倒水、摸我額頭。這時,才發現我在發高燒,額溫37.9度,難怪全身不舒服。為了擔心會不會有新冠肺炎的感染(退休人士應該沒什麼機會才是啊?),立刻快篩了一下,兒子幫我設定十五分鐘的定時,感謝主!只有一條線(兩條才是確診)。

吃了退燒藥,妻要回客廳睡沙發。情緒低落的我輕輕地問:是因為我今晚沒有洗澡才不跟我睡嗎?妻笑著回答說:不是啦!是怕不小心碰到你的腳讓你不好睡啦!黑暗中,其實她沒看見這個平常的大男人正在拭淚。

後來她雖然睡在身邊,一天下來忙碌的她立刻入睡,因為這天是星期日,女婿女兒特地回來探望我們,還送我一隻超高級多功能手錶。少了我這位得力助手(廢人狀態),她獨立忙著整理家裡,去菜市場買食材,煮一頓豐盛的晚餐,還要供我差遣,早已累壞。

其實,自從症狀逐漸加重,除了請親友幫忙禱告,我一直在心中求主醫治,這幾天傳道、兄姐的關於約伯記讀經心得的文章勉勵,也在我腦海中反覆地思考與學習。「因信稱義」的禱告,是支持我不問為什麼的信念。但是,自我反省,效法約伯七天七夜不言語的內省,我完全不敢跟約伯相提並論,因為隨便想就有一堆要改進的地方。

<<DAY2>>

凌晨三點多,疼痛稍微改善,但是還是下不了床。但是,上廁所,翻身,仍要咬緊牙關完成。至少退燒了,滿身大汗,禱告仍然持續。

半夢半醒中,還是不自主會想「為什麼?」:「是因為週三、週五偷懶在家在線上聚會嗎?」、「是前幾天聯合小組會議中,看見長執轉任傳道的招生報告,自認為不是我嗎?」....

「我必須去當傳道嗎?神真的這麼認為嗎?還是只是我一廂情願?我現在手邊的任務如此多,真的需要為轉任傳道放下嗎?轉任傳道的薪水,我公務員月退制度允許嗎?(我其實可以放棄總會給的薪水。)我需要為此求兆頭嗎?會不會我承諾轉任傳道,報名參加考試,這些痛就會消失了?」

後來決定,再等等。因為我可能真的錯誤的運動,且運動過度,又有一點複合痛風。

這天,不動的時候可以不痛了,不像前一天,無時無刻都在痛。禱告還是持續,但是週一的石牌讀經團契只好告假。感謝主!結束後,因為洪老師有宣布代禱,所以許多兄姊陸續來關心與詢問。這天的讀經進度是約伯記第九章,是約伯第二位好友的答辯,約伯表達心中神的形象。

查了一下腳踝內側下方劇痛的原因,似乎是通過腳踝下方的三條肌肉發炎,好像說得通了,因為我之前才做腳跟提起動作五十下,不知已五十多歲,身體相對衰老,肌腱過勞發炎。

比前一日更可以緩步移動,但是還是寸步難行,仍然間歇性發燒。

晚上九點,跟神說:若你的旨意是要我轉任傳道,去報名參加考試,求祢顯明祢的旨意,讓我今晚完全康復。

<<DAY3>>

一夜好眠,雖然翻身腳踝受到姿勢變動還是痛醒,但是有入眠。可以自由移動,雖然會痛,但已相當知足!只是左腳內外側腳踝開始水腫,不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事?事實上,還沒完全好,只是有依病程逐漸康復。求兆頭的事,就此結束。

<<DAY4>>

可以走動,輕微疼痛,腳掌抬不起來。

<<DAY5>>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