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的信心宣言(伯廿七)

我斷不以你們為是;我至死必不以自己為不正!我持定我的義,必不放鬆;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伯 27:5-6)

這是約伯在與三位好友輪番辯論,最後三友啞口無言時,所說的一段信心的宣言。以往沒有如此深刻地一章一章讀約伯記前,總覺得這句話聽起來過於驕傲,如今藉著聖靈的帶領與引導,才明白這其實是信心的宣言,是所有身為神所深愛的子女所當學習與效法的。

為何說這段話是信心的宣言?此時的約伯已經走完三友「罪人受罰論」的輪番批評,在神的眼中,他的考驗其實已經漸漸接近尾聲。即使三友相對於他的病痛纏身、財產兒女盡失,是平安與幸福的,但是他不以眼前的現實來斷定朋友說的「說不定沒錯」,然後覺得自己的堅持「也許有待商榷」,他很清楚神的道理,也很認識神的公義與憐憫,所以很確定自己堅持為義是對的,也堅決不認同三位朋友對神、對罪的錯誤認知。

讓筆者想起多年以前,家父曾跟我說在嘉義教會有一戶家住在我老家附近的信徒,因為跟我同年的兒子娶拜拜的人為妻,且在這位媳婦的強力說服下,這對在真教會已有幾十年信仰的公婆居然在家裡立神壇拜起偶像了。因為這戶信徒不滿足於現在的經濟狀況,對神的體驗模模糊糊,雖然是老信徒,對神的認知卻似乎是零。當兒子娶了信奉傳統信仰的女子為妻之後,媳婦就天天跟他們推銷自己所信奉的某某公有多靈驗,可以賺大錢發大財!

嘉義教會得知之後多次去關心訪問未果。多年之後,這位婆婆在路上散步運動時遇見家父家母,寒喧之後,這位婆婆就在當場哭了起來,提到這些年丈夫得了癌症,家裡經濟並沒有更好,許多事情亂糟糟,夫妻有想到昔日神的恩典,但是,拜偶像已經犯了十誡啊!這位婆婆問:「這樣能回教會嗎?」說到傷心處就哭了。

家父跟她說,他問一下駐牧傳道怎麼辦?駐牧傳道說:「當然要回來啊!只是要用一輩子不斷地跟神悔改,並且不能接聖工....。」後來他們夫妻回來了!現在雖然都已八十幾歲,刮風下雨都要去聚會,即使不能參與聖工,且他們必須一輩子揹著罪悔改,他們都甘願回到真神面前!

我們常常會欲求不滿,覺得耶穌基督應該要像神燈巨人一樣,讓我們心想事成、平安幸福,這樣我們信主才有意義。但是在約伯的認知裡,無論如何,也就是不管你有多好,我現在有多糟,我也不會因為你的好就同意你錯誤的信仰,也不會因為我現在有多糟就否定自己的信仰。要像約伯一樣堅持「我斷不以你們為是;我至死必不以自己為不正!」

不但如此,也要像約伯一樣堅持行主的道,也就是聖經中的教訓,即使現在在患難之中,也不是很明白受苦的原因,卻仍然要行義,並且「做好做滿」,一點也不放鬆,並深信自己的心可以因堅持行義而永遠不會責備自己。

再次由衷感佩!古人約伯!果然約伯!

by高春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