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真功夫-忍耐等候(伯卅)

神把我扔在淤泥中,我就像塵土和爐灰一般。主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我;我站起來,你就定睛看我。你向我變心,待我殘忍,又用大能追逼我,把我提在風中,使我駕風而行,又使我消滅在烈風中。(伯30:19-22)

約伯在結束三輪與好友的辯道之後,他仍然堅持不在言語於情急下以口得罪神,只是這樣的苦難時間拖長了,人難免會對神的心思做過多的揣測。像這章中,約伯覺得神「變心了」,覺得神「待我殘忍」。這都是對神的作為作過度揣測的結果。

信仰的真功夫就是「忍耐等候神」,但並不是空等,而是要「懷著信心等」。如何懷著信心?就是仍然持續禱告祈求神,雖然沒有看到應允,卻不埋怨神,也沒有氣餒不禱告。耶穌在世就曾經用「不義的官」的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既然是「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就是禱告除了不可停之外,還不可灰心。

人常常以人的期待來看待神的時間。信主之人當牢記主禱文中「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的真義。

主禱文在這句話中神的教導,就是要我們完全信靠神、完全等候神。因為「日用的飲食」表示是極為迫切需要的賜予,但是,不是照你的想法,不是你覺得的迫切需要,而是以神的認定為準。另外,「今日」不是你覺得的今日,而是神認為的今日。所以,這句話是今日信仰生活的準則,叫我們要用十足的信心相信「神知道我的日用的飲食,而且祂會照祂豐富的智慧與恩典,所判斷下的今日來賜給我」,也就是神不做無聊的事,祂的每一件事、每個作為都有意義的,為要「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約伯在廿九章提到「壯年」時與神的關係如密友,合理的推測,一個還在壯年中的約伯不會為以壯年來稱呼曾經,所以這操練,或許已經歷一段時日,不會只是幾天內,或是幾個月內的接二連三出事。若失去財產與兒女(約伯記第一章以「少年人」來形容他的兒女,可見當時約伯是壯年沒錯)與身體長毒瘡前後間隔一段時日,可能是好幾個月,或是以「年」來計算,那約伯記卅章中記載的被藐視,地位卑賤,被吐唾沫的事蹟就為可能。(若一章、二章時間是相連的,或間隔時間並不長,那麼因渾身長瘡行動受限不方便出門的約伯可能被羞辱唾棄的機會將不大)。若是這樣,一位壯年與神如密友般無話不說無話不談的約伯,遭遇人財盡失後長達一年(姑且這麼推測,或許更久),期間呼天不應、叫地不靈、被人恥笑、百口莫辯,然後才到第二章再被擊打一次,渾身長瘡,然後呆坐七天七夜思考這一切,即使是完全人,要不抱怨也難!

「時間」常常是神考驗祂所愛兒女的最主要考題,這也是最難面對的功課。聖經說:落在百般試煉中要以為大喜樂,而且要忍耐,但是「忍耐也當成功」。何謂忍耐到成功?成功是指照著人的期望值來忍耐嗎?當然不是!是照神的時候,而且,神的時候通常遠大於人的時候,就在人的忍受邊緣,而這邊緣常常是人自己所不知道的,卻是神所知道的,祂知道每個人忍受的極限,是人理解不到的極限。若沒通過,就失敗了,失敗的方法,可能是埋怨神,甚至離棄神。但是通過了,就可以「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b8高春霖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