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烈火在祂前頭行、燒滅祂四圍的敵人(詩九十七)

有烈火在他前頭行、燒滅他四圍的敵人。(詩 97:3)

詩篇九十七篇是詩篇五卷中的「卷四」,屬性有如摩西五經的「民數記」,主旨是「聖潔的國度」。所以卷四中的詩篇要心存如何成為聖潔的國度為主旨來讀,才能得到真正的造就。人要聖潔,不是口裡說說,心中想想就可達成,除了要依靠主耶穌所賞賜的聖靈來幫助我們之外,「敬畏的心」是不可或缺的!

在學校裡,班上秩序一團亂的最佳解方就是有人喊「老師來了」,通常效果都很好。一個人覺得四下無人之時,是最容易為非作歹的,所以孔子才說:「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意思是君子(好人)會小心沒人看見的時候、小心沒人會聽到的時候,所以會「慎其獨也」,也就是謹慎獨自一人的四下無人之境。

人會犯罪,常常是因為不怕神、覺得神不會看見、覺得神不會出手,所以去犯罪,玷污自己。詩篇卷四就是在提醒我們要養成「敬畏神」的習慣,藉由篇篇頌讚神,提醒神的偉大與可畏,不要輕易嘗試去挑戰神,甚至成為神的仇敵。所以這裡說:有烈火在祂前頭行,「燒滅」祂四圍的敵人。

不是神的敵人,就不會被神燒滅;明白神是烈火的人,就會「慎其獨也」,成就聖潔。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 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因為我們的 神乃是烈火。(來12:28-29)

「神乃是烈火」,你真的這麼認為嗎?承認神是烈火的,不敢犯罪,於是就成就了聖潔,成為合神心意的人。烈火在詩篇九十七篇第三節明白地說,就是要燒滅神的仇敵。誰是神的仇敵?「不會是我吧!」是許多人的第一個反應,來看聖經怎麼說: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7:21-23)

這裡的「惡人」,是神的工人,為何成為神眼中的「惡人」?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 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3:17-19)

這裡「十字架的仇敵」是誰?會是非信徒嗎?若不是教會的信徒,保羅有必要這麼氣憤嗎?可怕的是,一但成為神口中的惡人、十字架的仇敵,就是烈火燒滅的對象。

讀完詩篇九十七篇,是否有升高我們敬畏神那懼怕神的心?聖經越明白的人,會越怕神。有怕,就不敢不遵守聖經中的每一句話,也不敢停止聚會、讀經、禱告,因為會錯過神的命令,有一天會被烈火燒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木柵靈恩佈道會協助心得2024.4.16-21

家,就是一定要回去的地方(來十一)

【讀經心得】真神因亞伯拉罕,賜福給兒子以撒(創26章)